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清潔舌苔 較不易得流感

商周出版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br>
.作者:今井一彰<br>
.譯者:謝育容<br>
.出版社:商周出版<br>
.出版日期:2015/04/11
.書名: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作者:今井一彰 .譯者:謝育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11

【文、圖/摘自商周出版《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作者今井一彰,譯者:謝育容】

吃些越嚼越美味的料理

即便知道了咀嚼的重要性,但要將質地較軟的食物充分咀嚼是有困難的。

因為那樣的食物或料理在入口的瞬間最美味,但越是咀嚼,味道就會越快消失不見。在食品學上,這稱為「前味」,因為重視入口瞬間的味道而衍生出這個詞彙。

在品嘗這些重視柔軟、前味的食物和料理時會充分咀嚼嗎?如果一經咀嚼,味道就不見了,不咀嚼似乎就變得理所當然。

即便大聲疾呼「充分咀嚼食物」,但實際上的效力應該微乎其微。應該怎麼辦才好呢?方法就是選擇吃一些越咀嚼越美味的食材或料理。

提供營養諮商服務的營養師幕內秀夫先生主張,「將問題侷限在咀嚼次數是錯誤的,應該考慮的是能夠讓人確實咀嚼的主食」。

食物(料理)和咀嚼次數有相當明確的相關性,以十公克的麵包咀嚼次數為例,法國麵包約六十三點三次、全麥麵包五十六點五次、貝果四十六點七次、可頌三十五點七次、土司二十六點五次。也就是說,口感越硬的麵包越需要咀嚼。

因此可以選擇吃一些越咀嚼越美味的食材,像是糙米、菇類、海藻類、根莖蔬菜類、蘿蔔乾、凍豆腐等乾貨、曬乾的魚片、魷魚、章魚、貝類、堅果類等等。

調味清淡也是促進充分咀嚼的訣竅之一,調味清淡,必定會充分咀嚼,也可以更享受到食材原味。若能嘗到箇中美味,就能夠養成充分咀嚼的習慣。

清潔舌苔不易得流行性感冒

說到飲食教育,更重要的是口腔健康。清潔舌苔,也是希望各位務必養成的習慣之一。清潔舌苔就是打掃舌頭,去除舌頭上面的舌苔。

舌頭上會附著一種稱為舌苔的汙垢,之所以形成舌苔是附著了食物的殘渣,為口臭的原因之一。

福岡縣大林牙科醫院的大林京子醫師會指導病患進行口腔保健,透過口腔保健的實行,比較不容易感染流行性感冒。

冬天時往往空氣乾燥,在這個影響之下,人體也變得容易乾燥。身體一旦乾燥,粘膜表面也變得乾燥,受到細菌和病毒感染的風險就變高。口腔或鼻腔的黏膜若乾燥,就會因此受到感染,引發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

只要口腔及鼻腔內部能夠充分獲得滋潤,免疫細胞的白血球就能確實運作,得以預防罹患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喉嚨的黏膜細胞,其表面包覆著醣蛋白構成的防護壁而受到保護,即便流行性感冒病毒侵入,也不會感染。

但是,根據大林醫師的說法,一旦存在某一種桿菌釋出的酵素,病毒就會取得附著在黏膜上的﹁鑰匙﹂,防護壁遭到破壞,進而侵入細胞,在細胞之間開始增殖,於是出現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也就是說,若是進行適當的口腔保健,減少細菌數量,感染的風險就會降低。特別是舌頭上聚集了許多的細菌,因此大林醫師建議大家要清潔舌頭。

關於《正確呼吸讓你不生病》

日本名醫掛保證!免吃藥就能輕鬆改善慢性病的呼吸療法!

一旦改變身體的使用方式,身體馬上就會產生變化,

既便被稱為難治之症的疾病也能夠立即獲得改善。

特別是口呼吸的習慣,光只是改掉這個習慣,快的話幾天,

身體就有改變,風濕性關節炎、花粉症以及腸躁症等症狀都可獲得改善。

現代人約百分之九十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

用鼻子呼吸的人,出乎意料的少,你會打呼、嘴巴常乾燥或是大小眼很明顯嗎?

你說不定正在用嘴巴呼吸!

簡單確認自己是否常常用嘴巴呼吸:

□總是張著嘴巴

□嘴巴閉起來時,下顎有酸梅狀的凹洞或出現皺紋

□吃飯時喜歡發出聲音

□早晨起床時,喉嚨隱隱作痛

□嘴唇乾燥

□會打呼或磨牙

□口臭

□抽菸

隨時提醒自己用鼻子呼吸,閉上嘴巴,少嘆氣,就能擁有不易感冒的身體。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呼吸 感冒 舌苔 嘴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