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胸悶呼吸困難不只是憂鬱! 醫師提醒:心血管、失眠問題不可輕忽

醫師表示,從遇過個案原以為是憂慮造成胸悶,但經過檢查才發現心臟功能比較差,甚至有血管阻塞問題。胸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從遇過個案原以為是憂慮造成胸悶,但經過檢查才發現心臟功能比較差,甚至有血管阻塞問題。胸悶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工作忙碌,壓力沈重,憂鬱患者明顯增加,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憂鬱症、躁鬱症病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如有胸悶、呼吸困難症狀,務必提高警覺,除規律用藥,還需均衡飲食,多運動,降低心肌梗塞危機。

郭志東指出,部分門診病人係從精神科轉介而來,原先以為胸悶、呼吸困難,係因焦慮、憂慮所引起,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心臟功能比較差,甚至血管阻塞。

為何憂鬱症、躁鬱症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

郭志東提出四大原因,分述如下:

一、飲食失衡:
憂鬱症病人若有厭食,常營養不良;躁鬱症患者容易暴飲暴食,飲食的量跟種類不均衡,可能短時間攝取高熱量、高含糖量食物,如冰淇淋、巧克力,缺乏青菜、水果,長期飲食失衡,就容易引發三高、肥胖。

二、缺乏運動:
憂鬱症患者常不願意出門,少運動,讓心血管功能退化,容易引起血栓問題,運動時易喘,久而久之更少運動。

三、情緒異常:
情緒是影響血壓的關鍵,特別是躁症發作時血壓可能劇烈改變,對血管、心臟都是負擔,長期下來恐會產生一定負面影響。

四、睡眠品質較差:
憂鬱症、躁鬱症患者多有失眠問題,睡眠週期也會影響膽固醇代謝。

郭志東表示,種種因素加起來,讓情緒障礙患者較罹患心血管疾病,病友及家屬務必多加防範。

心血管疾病 胸悶 躁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