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有氣喘可以運動嗎?氣喘能藉由運動治癒嗎?哪些運動適合氣喘患者?

運動是許多氣喘患者的常見誘因。
運動是許多氣喘患者的常見誘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喘是一種導致氣道腫脹和狹窄的長期疾病。當你正常呼吸時,氣道周圍的肌肉會放鬆,讓空氣輕鬆安靜地流動。然而,當氣喘發作時,氣道周圍的肌肉收緊並產生額外的黏液,這些變化使得空氣進出肺部變得更加困難。某些觸發因素是導致氣喘發作和症狀惡化的元凶,這些可能因素包括灰塵、花粉、寵物、感染、寒冷天氣、煙霧、空氣汙染和運動。

運動是許多氣喘患者的常見誘因。對某些人來說,運動和其他因素會導致氣喘症狀發生。對其他人來說,氣喘症狀僅在運動或體力活動時才會出現。無論哪種情況,描述這種情況的術語都是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Exercise-Induced Bronchoconstriction, EIB),這意味著運動導致氣道或支氣管變窄或收縮。

即便如此,你的身體仍然需要鍛鍊,運動對於整體健康以及使與呼吸有關的肺部和肌肉保持強壯非常重要。以下為氣喘患者是否該運動的常見問題及解答。

有氣喘的人可以運動嗎?

運動對整體健康和肺部健康都很重要,而日常運動有助於提高你的肺活量,也就是提高你身體可以使用的最大氧氣量。

同時,運動會增加流向肺部的血液,促進血液流向心臟,將氧氣輸送到全身。例如,運動的人更有能力從肺部吸入氧氣並進入血液,為肌肉提供能量,使我們保持活動。

運動可以改善氣喘嗎?

一般來說,運動可以帶來許多不同的健康益處,例如改善心臟健康、促進心理健康以及降低多種健康狀況的風險。

另外,運動也為氣喘患者增進其他特定的健康益處,包括:

.改善肺功能,增強整體耐力並減少呼吸困難的時間。

.減輕體重,可以降低氣喘發作的風險。

.改善免疫系統功能,進而降低引發氣喘症狀的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改善情緒和減輕壓力,進而減輕氣喘症狀。

運動能治癒氣喘嗎?

事實上,氣喘無法治愈,但可以控制。隨著年齡增長,兒童可能會擺脫氣喘。同樣的,運動引發的氣喘無法治癒,應該將重心放在預防和緩解症狀。

適合氣喘患者的運動類型有哪些?

任何活動都可能引起氣喘症狀,但對於氣喘患者來說,短時間的運動和活動通常比長時間的活動更好。

一般建議,慢慢提高運動量可以降低氣喘患者在運動期間氣喘發作的風險。另外,專注於提高肺活量和調節呼吸的運動類型尤其有益。

根據美國過敏、氣喘和免疫學學會的說法,某些運動可能不太可能引發症狀,例如溫暖、潮濕的環境、上半身肌肉的使用以及游泳時的身體姿勢可能對氣喘患者(無論是否由運動引起)有好處。需要提醒的是,用於處理游泳池的化學物質對某些人來說是一個問題。

以下類型的運動可能特別適合氣喘患者:

瑜珈

瑜珈可以幫助人專注於呼吸。運動過程中受控的、有節奏的呼吸有助於增加人的肺活量,同時增強整體健康的肌肉力量。

瑜珈和有節奏的呼吸也可以幫助減輕壓力。壓力是許多人氣喘的誘因,因此減輕壓力有助於減少氣喘發作。

游泳

游泳可以吸入溫暖潮濕的空氣,對氣喘患者有好處。游泳還可以幫助控制呼吸。它可以是一項溫和的活動,隨著身體素質和肺活量的提高,人們可以努力進行更密集的活動。

然而,由於水中含有氯,在游泳池游泳會引發氣喘症狀。

其他形式的鍛煉

許多其他類型的運動也可以幫助改善肺部功能,而不會使肺部過度疲勞,包括:

.高爾夫球

.棒球

.網球

.排球

.羽毛球

輕度到中度的運動也很有效,特別是當它涉及穩定的運動時,可以提高耐力並避免肺部過度疲勞,包括:

.騎自行車

.步行

.健行

.使用滑步機

.走樓梯而不是搭電梯

其他較劇烈的運動和活動不一定對氣喘有害,但每個人最好在決定最適合自己的運動之前先諮詢醫師,醫生可以就跑步、籃球或足球等特定運動的風險以及如何控制在這些活動期間出現的症狀提供建議。

如何分辨是正常運動症狀還是氣喘症狀?

當我們進行任何劇烈運動時,呼吸更快或更深是正常的,但該如何判斷呼吸困難是因為負荷過度,還是因為氣喘症狀加劇?

如果你在運動時出現以下任何症狀,請去就醫檢查你的氣喘情況:

.感覺呼吸急促,或覺得無法呼吸足夠的空氣。

.咳嗽。

.喘息。

.胸口有一種緊繃的感覺。

如何降低運動時氣喘症狀的風險?

透過事先規劃和準備,你也許能夠避免氣喘發作。在進行身體活動之前,你應該:

.給自己一些時間熱身:在開始任何體能活動或運動之前,先熱身6到10分鐘。熱身程序會根據你的年齡、健康狀況以及運動或活動而有所不同。

.檢查花粉和空氣品質:外出運動前,檢查空氣品質指數。如果空汙和花粉過敏指數很高,你可能需要待在室內。

.遮住口鼻:使用口罩、圍巾或圍脖保護呼吸道免受寒冷、乾燥空氣的影響。

.管理氣喘症狀:如果你患有氣喘,在開始運動計畫之前控制症狀,並且在使用吸入劑和服用氣喘藥物時,請遵循醫師指示操作。

.留意症狀:監測自己是否有運動誘發氣喘的症狀。如果你發現有氣喘發作的跡象,請制定一個應對計劃。請記住,症狀可能會在運動結束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才出現。

【資料來源】

Hopkins Medicine: Asthma and Exercise

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 Being Active with Asthma

Asthma + Lung UK: Exercise and asthma

Cleveland Clinic: Exercise-Induced Asthma

What are the best types of exercise for asthma?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