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 震撼大陸

大陸霧霾嚴重,圖為上海市的霧霾,整個城市霧茫茫一片。
大陸霧霾嚴重,圖為上海市的霧霾,整個城市霧茫茫一片。
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央視前記者柴靜與紀錄片「穹頂之下」。<br />視頻截圖
央視前記者柴靜與紀錄片「穹頂之下」。
視頻截圖
大陸中央電視台前主持人柴靜前天發表「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引發大陸民眾震撼與共鳴,不到一天時間播放次數超過五千萬,成為民眾熱烈討論話題。

中共環保部長陳吉寧昨天看後給柴靜發了簡訊,表示感謝。他說,柴靜從特殊的角度,從公眾健康的視角,喚起公眾對環境的關注,值得敬佩。

陳吉寧表示,該片已成為熱議話題。從中讓人看到公眾環保意識的日益增強,體會到公眾對改善環境品質、維護身體健康的熱切期盼,對喚起全民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和環境自覺,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做好環境保護工作具有積極意義。

這部長達一百分鐘的紀錄片,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述霧霾的成因、危害、因應之策以及他國經驗。二月廿八日在大陸各大網站播出後,在大陸微信、微博等社群網路,引發瘋狂的轉載和討論。

柴靜在片中一開場就說,「這是我和霧霾的私人恩怨」。她透露,當年會辭職,離開央視,是因女兒在她懷孕期間就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才辭職專程陪伴女兒。她說,職業訓練和母親本能,都讓她覺得應該回答這些問題:「霧霾是什麼?從哪兒來?該怎麼辦?」因此,她展開對霧霾的調查。

柴靜利用一年時間,拜訪國內外很多專家和研究大氣汙染的學術機構,走訪一些汙染嚴重的現場,調查霧霾背後的執法困境、同時接觸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改委能源所、工信部產業司、環保部等職能機構,也去了倫敦、洛杉磯這些曾經汙染嚴重的城市,想找到一些空氣汙染治理的經驗教訓與經驗。這部紀錄片揭露,大陸燃煤和燃油存在「耗量大」、「相對低質」、「前端缺少清潔」、「末端排放缺乏控管」四大問題。

柴靜在紀錄片向大陸民眾發出號召,要求民眾行動起來,共同參與霧霾治理,並提供民眾日常生活中可以隨手做的事,包括盡量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和對汙染源的隨手拍檢舉。她表示,世界再強大的政府也無法獨立治理好汙染,霧霾治理僅靠政府是不行,僅靠環保部門更不行,一定需要公民個體和民間組織的參與。

柴靜的調查紀錄片,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很有些類似,包括以演講方式呈現、運用大量數據說明等,可以說是大陸版的「難以忽視的真相」。大陸媒體認為,柴靜在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夕,發表這紀錄片,顯然是用心布局,霧霾治理也將會在大陸全國兩會成為熱門話題。

空氣汙染 霧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