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金馬獎導演疑高原肺氣腫驚傳去世!平常健康的人,登高山也會有高海拔疾病?

萬瑪才旦。圖/摘自微博
萬瑪才旦。圖/摘自微博

聽健康

00:00/00:00

據新浪娛樂報導,執導過多部藏族題材的影片,代表作有「撞死了一隻羊」、「塔洛」、「老狗」…等,並曾以「塔洛」獲得第52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的著名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驚傳去世,享年53歲。據報導,萬瑪才旦在藏區拍片,疑似突然發生高原肺氣腫,送醫搶救無效。

高山症常見三類型

許多人登高山後會產生高山症,根據衛福部疾管署旅遊保健資訊指出,高山症即「高海拔疾病(High altitude illness)」,是指人體處在高海拔地區時,因高海拔特殊環境所導致的健康風險。一般而言,海拔3000公尺的氧氣濃度,只有平地的7成左右,而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可能發生高山症。

常見的高海拔疾病分為三類:

1. 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因缺氧出現頭痛、頭暈、失眠、噁心、嘔吐、厭食、虛弱等非特異性症狀,多數人到達高海拔地區1~12小時後開始出現症狀,症狀2~3天後會隨著身體適應環境而緩解。通常最先出現的是頭痛症狀(但少數患者沒有頭痛症狀),嘔吐是症狀惡化的重要指標。

2. 高海拔腦水腫(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少數發生急性高山病的旅客,會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腦水腫的症狀包括嚴重頭痛、嗜睡、意識不清、運動失調(步態不穩)、甚至昏迷。步態不穩是高海拔腦水腫的重要指標,出現步態不穩症狀後,若沒有給予妥善治療或降低高度,24小時內就可能致死。

3. 高海拔肺水腫(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缺氧時會造成肺動脈壓上升,肺部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液中水份外滲到肺部。高海拔肺水腫症狀包括運動能力變差、休息狀態下仍不停喘氣、乾咳、胸悶,隨著疾病惡化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帶血、發紺,發生高海拔肺水腫的患者也可能併發其他的高海拔疾病。高海拔肺水腫的致死率比另外兩種高海拔疾病更高,如果喘氣和呼吸困難的症狀無法因休息而緩解,就要考慮是否出現高山肺水腫,給予氧氣能緩解症狀,但同時一定要立刻降低高度。

心衰竭、肺動脈高壓、貧血…高山症高危險群

由於高山環境特殊,專家建議有心衰竭、肺動脈高壓、心肌缺氧(心絞痛)、鐮刀形貧血、任何型式肺功能不良者,都應先諮詢醫師才知道是否適合上到高地活動。此外,懷孕及糖尿病患也應留意。

此外,之前也有病例自身有貧血而不自知,至西藏旅遊雖然事先預防性地服用高山症藥物,但仍出現喘氣、噁心、嘔吐、劇烈頭痛等症狀。書田診所特約主治醫師周明文曾受訪指出,要預防高山症,前往高海拔地區前可預防性投藥,並緩慢、漸進地向高海拔處移動;貧血者應先請醫師評估風險。若不確定是否貧血,可先自行觀察平日是否容易疲累、體力不佳、臉色蒼白、運動或月經時會更不舒服等症狀,並就醫確認。而若仍發生高山症,應儘快向低海拔處移動,同時給予氧氣治療、藥物治療及休息。

平常很健康,登高山會產生高海拔疾病嗎?

而許多人以為自己平常很健康,擔心到高海拔地區會不會出現高海拔疾病?疾管署指出,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環境就會對人體機能有些許影響,只要沒有適當的安排登高速度,在身體未適應的情形下就到達海拔2500公尺以上地區,任何人都可能出現高海拔疾病,包括平時非常健康的成年人。而高海拔疾病發生與否、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最主要受到個人體質影響,和平時的體力、運動習慣等都沒有太大的相關性。

台灣最高峰玉山為3,952m,西藏拉薩高度有3,660m,聖母峰「珠穆朗瑪峰頂」則是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86公尺。

【參考資料】

快訊/金馬導演離世享年53歲 3月底才殺青新片

衛福部疾管署

貧血不自知 她赴西藏高山症狀超嚴重

高山症 貧血 肺水腫 腦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