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溫驟降,氣喘病人增3成!醫:患者需注意保暖,別感染流感讓症狀加重

醫師表示,隨著氣溫降低,除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持續流行外,氣喘患者也有增加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隨著氣溫降低,除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持續流行外,氣喘患者也有增加趨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受東北季風影響,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全國天氣涼冷,醫師表示,隨著氣溫降低,除新冠病毒及流感病毒持續流行外,氣喘患者也有增加趨勢,近兩天門診患者已增2至3成,特別是正值流感季,氣喘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保暖,千萬不要感染病毒,以防症狀加劇。

氣溫降低 當心氣喘復發

「氣喘病人全部回鍋了。」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說,這兩天氣溫降低,「患者身體就是氣象台」,幾個月沒看到的氣喘病人,這兩天突然都回到門診拿藥,對比氣溫下降前,患者幾乎消失,現在已約增加2至3成。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說,氣喘兒目前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天氣變化後,氣喘兒吸入冷空氣誘發氣喘,另一種是感染流感或新冠等病毒後,合併氣喘發作;氣喘發作常見症狀為不斷咳嗽、胸悶、喘不過氣等呼吸道症狀,但年紀小的病童可能會睡不好,甚至是咳嗽咳到吐等情形。

蘇軏說,若氣喘發作時,病童沒有發燒,四周也沒有人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此應是單純天氣變化所致,但如果氣喘合併發燒、喉嚨痛、流鼻涕等其他症狀,應懷疑是感染病毒所引起;天氣變冷後,許多常規追蹤患者已紛紛提早回到診間拿藥。

氣喘患者注意保暖 別感染流感讓症狀加重

林嘉謨表示,現正值流感季,氣喘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千萬不要感染流感,以防症狀加重,應恢復平時預防及保養用藥,避免症狀突然惡化。蘇軏提醒,氣溫降低後,氣喘兒幼童外出要戴好口罩,若家長深夜發現幼童嚴重氣喘發作,應速帶至醫院急診就醫,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氣喘發作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