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40歲後舌頭力量減弱 專家教睡前3分鐘舌部運動防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對人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睡眠若中斷,隔天精神恐不佳,長期影響健康甚鉅。
睡眠對人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睡眠若中斷,隔天精神恐不佳,長期影響健康甚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睡眠對人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睡眠若中斷,隔天精神恐不佳,長期影響健康甚鉅。醫師說,肥胖、脖子短的中年男性常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睡前三分鐘做「舌部運動」,訓練舌頭不會在睡眠時向後倒,導致呼吸道堵住,造成睡眠中斷。

美國研究統計,成年人口約兩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換算台灣應超過三百萬名患者,但因未確診與治療,目前台灣診斷數僅12萬名患者。打呼、驚醒、易感疲憊、嗜睡、情緒暴躁等,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症狀,好發於身型肥胖、脖圍過粗的中高齡男性。

「人過了40歲後舌頭力量減弱,就容易往後倒。」前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王大源指出,當人躺在床上,舌頭沒力往後倒,容易壓到氣管使睡眠中斷。

王大源說,可自我測試舌頭是否有力,先將舌尖放在牙齒之間咬住,進行吞嚥動作,若可連續10次,代表尚未老化,若僅能吞嚥二至三次,就無法繼續,可能就是舌根老化現象。

王大源說,過去耳鼻喉科會建議手術將軟顎切除,但部分患者一年半載就會長回來,也有雷射方式燒除,也會復發。目前第一線治療多使用正壓呼吸器於睡眠時疏通咽部,部分患者卻因器材龐大且嘈雜,睡眠品質也會受影響。

王大源指出,病患透過矯正、調整下顎與舌頭位置的牙科療法,並且配戴口腔睡眠矯正器,也能慢慢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舌部訓練也不可或缺,王大源建議民眾把握「睡前三分鐘」,把舌頭伸出口腔,向左、右、上、下四個方位輪流活動三分鐘,就能鍛鍊舌頭肌肉,運動過程中氣管也會放鬆,氣體自然就會流入、協助呼吸,更能幫助入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