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咳嗽不斷但沒有感染症狀 「類肉瘤」好發20至40歲年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30歲工廠作業員,長期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煙霧中,近日出現反覆咳嗽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不以為意,但咳嗽加劇,甚至感覺「肺快要咳出來」使用氣喘藥物也不見改善,後來終於確診是罹患了「類肉瘤」,經藥物治療後終於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鈴宜說,患者就醫時咳嗽不斷,沒幾句話就又咳好幾聲」,偶爾還會喘,但特別的是,並沒有濃痰、發燒、流鼻水、疲累或食慾下降等一般呼吸道感染症狀,肺功能檢查也無氣喘情形。

但是,胸腔x光雖沒有明顯肺炎,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卻出現明顯腫大,經安排淋巴切片,確診為類肉瘤。

陳鈴宜說,類肉瘤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的肉芽腫疾病,致病的機轉不明,發炎細胞會在人體不同器官聚集成一團,而形成肉芽腫組織,影響該器官正常功能,常見發生在肺部、皮膚、關節、肌肉、眼結膜、腦部等部位;好發於20至40歲族群,且90%患者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喘等症狀,因此很容易被視為一般呼吸道感染治療。

她說,要揪出類肉瘤,除了觀察臨床症狀外,若胸部x光中呈現明顯的縱膈腔與雙側肺門淋巴結腫大,就必須透過胸部電腦斷層及淋巴結切片檢查,同時排除肺結核、淋巴瘤等可能的疾病,才能藉此揪出真正病灶。

陳鈴宜說,治療必須根據影響的器官範圍,使用局部或全身性的藥物治療,大多數的患者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能夠在一年內逐步減少使用藥物。這名患者在經過藥物治療後,淋巴結腫大情形有所改善,症狀也逐漸緩解,後續只要在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但也有少數患者影響的器官範圍較大時,使用類固醇的治療效果不佳,就必須透過免疫製劑藥物合併類固醇進行治療。她提醒,年輕族群若出現長期慢性咳嗽情形,即使症狀不嚴重,也沒有典型的呼吸道感染症狀,都可到胸腔內科門診檢查,以早期診斷、治療。

類肉瘤 咳嗽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