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老翁開胸手術後漸進式呼吸訓練 26天成功脫離呼吸器

護理師協助病人進行床上復健,維持四肢肌肉力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護理師協助病人進行床上復健,維持四肢肌肉力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78歲梁姓老翁因主動脈剝離接受緊急開胸修補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但需依賴呼吸器,大千呼吸照護病房醫療護理團隊評估他的病情後,透過漸進式呼吸訓練及復健治療,幫助老人家在住院第26天成功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套管由鼻子呼吸,同時擺脫鼻胃管改為由口進食。

出院時,老翁非常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開心表示「終於可以把身上管路拿掉,回家好好陪老伴了!」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呼吸照護病房醫師王世強表示,對一般人來說,呼吸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對急重症病人而言,呼吸是沉重無比的動作。當病人因急重症導致呼吸衰竭,此時需要呼吸器的支持,幫助他們度過暫時的難關,並有時間接受適當的治療,消除造成呼吸衰竭的病因。然而,長期使用呼吸器對病人及家屬來說,不僅造成生理和心理的重大壓力,也是精神和經濟上沉重負擔。

梁姓老翁住院期間意識清楚,但使用呼吸器在床上會限制活動以維護病人安全,這使老人家內心缺乏安全感、常有焦慮情形。因此,在評估他的狀況穩定且不違背疫情原則下,藉由家屬探病陪伴來增加他的安全感及恢復健康的信心,同時由胸腔內科醫師及呼吸治療師提供漸進式呼吸訓練,護理師指導家屬協助床上復健來維持四肢肌肉力量,在大家努力下,老人家終於順利脫離呼吸器及其他管路。

王世強表示,除了老翁的個案,近2個月來,大千呼吸照護病房團隊也幫助另外3名病患成功脫離呼吸器,期望透過專業的醫療與耐心的照護,能協助更多依賴呼吸器的急重症病人順利脫離管路,重拾嶄新人生。

大千呼吸照護病房團隊協助病人脫離呼吸器,恢復正常生活。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呼吸照護病房團隊協助病人脫離呼吸器,恢復正常生活。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呼吸衰竭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