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濕冷咳嗽以為感冒 竟是氣喘發作

醫師謝國洲解說肺功能分析儀,以吹氣檢測氣喘。記者翁唯真/翻攝
醫師謝國洲解說肺功能分析儀,以吹氣檢測氣喘。記者翁唯真/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天氣濕冷,鄭先生下班頂著風雨騎車,回家後咳嗽不止,咳到深夜無法入睡,呼吸急促幾乎快喘不過氣,就醫檢查發現氣喘發作,且合併黴漿菌感染,經住院治療才獲得改善。預防氣喘發作,建議可從強化體質、避免過敏原、用藥控制3方面著手。

20歲鄭先生原以為只是感冒風寒引起咳嗽,沒想到竟是氣喘發作。聯新國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國洲指出,氣喘是「支氣管的過敏病症」,主要症狀有咳嗽、胸悶、呼吸伴隨咻咻的喘鳴聲、呼吸困難等,以慢性咳嗽最為常見,卻容易被誤認是感冒、空氣汙染,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不適。

氣喘與氣候、體質有關,謝國洲表示,氣喘患者對溫度敏感,在清晨和深夜會咳得比較厲害,也常合併其他的過敏疾病,例如鼻過敏、眼睛過敏。如咳嗽超過2周以上,建議到醫院做氣喘檢查。

氣喘好發於冬季濕冷天氣,特別是早晚的低溫與溫差大都容易誘發,而氣喘的風險因子還包括塵蟎、黴菌、空氣汙染、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或是對特定食物過敏,以及肥胖、遺傳等。根據國外研究,成年型氣喘以女性居多,可能與吸入廚房油煙及打掃時的揚塵有關。

謝國洲指出,氣喘症狀不難控制,平時沒症狀不表示已經痊癒,仍應積極治療,全球罹患嚴重難治的氣喘病人不到2成,超過8成以上的病人只要調整生活與環境,搭配藥物就可以控制。

預防氣喘,應避免肥胖、適度運動,強健抵抗力,經醫師評估後也可以中醫三伏貼、三九貼調理體質;並注意居家整潔,改善潮濕環境,遠離廚房油煙、粉塵等。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