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 誤當感冒

久咳超過兩周以上不癒,且伴隨胸悶,可能是氣喘。
久咳超過兩周以上不癒,且伴隨胸悶,可能是氣喘。
報系資料照片

秋冬老是「酷酷嗽」,52歲的陳先生每到年末就頻頻咳嗽,還伴隨胸悶不適,感冒不易痊癒讓他很苦惱,成了不折不扣的藥罐子。最近到醫院就醫,醫師說他應該是氣喘,因為多年來把氣喘當感冒,沒有對症下藥,才難以改善。

因為天氣一轉涼就咳不停,不僅頻繁到診所拿感冒藥,且常常一咳就是兩周以上;外出搭捷運、公車或在辦公室裡,怕傳染他人或遭受側目,總是口罩不離身。為了保護氣管,他早就不敢喝冰飲,同事看他長期咳嗽,紛紛推薦他古法煉製的枇杷膏、梨子燉冰糖,有人則建議他多吃柿餅雞湯等藥膳補身,但幫助似乎有限。

這次他接受同事建議到醫院檢查,醫師從他咳嗽經常拖太久,且會伴隨胸悶、胸痛等症狀,診斷他應是氣喘而非感冒,建議陳先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控制症狀。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表示,門診中常有患者誤把氣喘當感冒;但感冒是病毒感染,症狀不會超過七到十天,多喝水、多休息就會痊癒;但氣喘不用藥、或只吃一般感冒藥不會痊癒。

不少氣喘患者會疑惑,自己只是咳、沒有「喘」,怎麼會是氣喘,陶啟偉說,氣喘症狀變化多,不是每個人都會呼吸困難,或呼吸時會出現「咻咻」的喘鳴聲,很多氣喘是以慢性咳嗽表現,且會伴隨胸痛、胸悶,接觸冷空氣或半夜、清晨時段,咳嗽也會特別明顯。

陶啟偉說,有時醫師會在感冒藥中,開支氣管擴張劑或止咳化痰藥,這些都會讓症狀改善,但治標不治本,病情易起起伏伏。

若確認是氣喘,陶啟偉說,治療第一階段以吸入性類固醇為主,可控制氣管發炎、改善肺功能,減少氣喘發作次數。許多人對吸入性類固醇有迷思,家長擔心小朋友長期使用,會有長不高等副作用,但陶啟偉說,吸入性類固醇劑量低,藥物只進入肺部,不會有全身性副作用。

若氣喘控制不佳,可考慮增加吸入性類固醇劑量,以及加入口服藥物。

最近氣冷氣團一波接一波,陶啟偉提醒氣喘患者除了規律治療,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果環保署監測發現空氣品質差、有霾害,就要減少或停止戶外活動,盡可能降低呼吸道刺激。

感冒和氣喘比較表、氣喘患者保養小叮嚀
資料來源:陶啟偉醫師<br />製表:黃玉芳
感冒和氣喘比較表、氣喘患者保養小叮嚀 資料來源:陶啟偉醫師
製表:黃玉芳

氣喘 感冒 咳嗽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