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插管、氣切非不歸路 呼吸治療師:反倒有助盡快脫離呼吸器

病人曾裝過氣切發聲閥,因已痊癒所以氣切口已經關回、癒合了。圖/輔大醫院提供
病人曾裝過氣切發聲閥,因已痊癒所以氣切口已經關回、癒合了。圖/輔大醫院提供

病人(左四)感謝醫療團隊治療照護,終於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開心出院。圖/輔大醫院提供
病人(左四)感謝醫療團隊治療照護,終於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開心出院。圖/輔大醫院提供
65歲彭阿姨長期洗腎,因癲癇發作送醫,醫師立即插管以維持生命徵象,經過緊急搶救、渡過急性期,後續接受氣切手術,病情穩定後轉入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持續脫離呼吸器、移除氣切。

插管是指「氣管內插管」,把一根氣管內管(人工氣道),經由病人口腔或鼻腔穿過喉嚨與聲門進入氣管深處。氣切則是「氣管切開術」,在全身麻醉下,從病人頸部氣管環狀軟骨中間切開一個小洞,放入氣切管,透過氣切管自行呼吸或連接呼吸器來呼吸與抽痰。

氣切和插管的目的都不是治療疾病,而是利用人工氣道維持呼吸道暢通,接上呼吸器輔助呼吸的一種緊急處置。

彭阿姨插管渡過急性期後,醫療團隊便積極介入脫離呼吸器訓練。因考量經口的長期插管狀態下,24小時嘴巴維持張開,連最基本的吞嚥口水都做不到,且呼吸管路長期置放容易引發相關合併症,醫師建議進行氣切,氣切管長度較短,可以減少呼吸道阻力,大幅降低病人呼吸費力程度。

不過,家屬對氣切充滿不解與不安。在呼吸治療師引領下,經跨團隊的醫療多面向家庭會議達成共識,「氣切並非一條不歸路,反倒有助盡快脫離呼吸器。」

氣切發聲閥。圖/輔大醫院提供
氣切發聲閥。圖/輔大醫院提供
彭阿姨接受氣切手術後,身體狀況慢慢恢復,先由口嘗試進食,因為氣切得以吞嚥蒸蛋、布丁、牛奶、牛肉等,降低鼻胃管進食的比率,也開始在加護病房床周遭活動,進步到使用呼吸器行走在床緣。一個月後病情趨於穩定,轉入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持續脫離呼吸器。

順利脫離呼吸器後,彭阿姨帶著氣切造口返家。七個月後回診,家屬反映因氣切留置造成日常生活上的溝通障礙,無法清楚表達生理需求,於是在醫師醫囑下,呼吸治療師協助裝上氣切發聲閥,並展開說話訓練,努力進步後,喊出清晰的第一句話是「今晚我想要吃麵線」。

相較去年插管無法言辭的狀態,如今彭阿姨能順利說話進食,靠的不只是家人與醫療團隊背後全力的支持,更是因為她當初抱持堅決的態度,在治療黃金期答應氣切手術。

現在彭阿姨雖然一周洗腎三次,但她從不缺席,規律的每周兩次心肺訓練跑步機與耐力腳踏車運動。經過醫療團隊謹慎評估之下終移除氣切。她站立在醫院大門口,用最快樂而清晰的嗓音發出:「謝謝!我要回家了!」

氣切 插管 洗腎 全身麻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