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非結核分枝桿菌難治 醫師:需多重藥物長期治療

非結核分枝桿菌最常造成肺部感染,導致長期咳嗽、倦怠,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非結核分枝桿菌最常造成肺部感染,導致長期咳嗽、倦怠,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何謂非結核分枝桿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呂孟蓉說明,該菌屬於環境菌,可存在飲水、土壤、灰塵及植物和食物等生活周遭,可通過鼻孔進入呼吸道、口腔進入胃腸道或皮膚接觸等途徑感染;醫師更坦言,該疾病治療相當難纏。

非結核分枝桿菌容易在慢性呼吸道疾患,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肺囊性纖維化、免疫功能不良、惡性腫瘤病人以及老年人身上發現。呂孟蓉舉例,有名78歲的個案因食慾不振、咳嗽數月,確診非結核分枝桿菌肺炎,仍在藥物治療中。

呂孟蓉表示,該疾病最常造成肺部感染,導致長期咳嗽、倦怠、夜間盜汗、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等症狀。這種細菌還容易侵犯皮膚、骨骼、肌肉例如當皮膚有傷口、指甲受傷或手術過後,容易被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造成皮膚疾病。

胸腔科醫師李勁毅指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治療相當複雜,首先須判定是否為非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疾病,若只是單純的移生則只需觀察,一旦確診非結核分枝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治療期可長達一年半以上,不同菌種所使用的藥物也不同。

李勁毅補充,由於非結核分枝桿菌治療相當複雜,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需要同時使用多種藥物,除需多重藥物長期治療外,甚至有時也需外科手術的介入,另外非結核分枝桿菌也容易產生多重抗藥性,治療上必須小心預防抗藥性的產生。

呂孟蓉提醒,即使非結核分枝桿菌是普遍存在於我們的環境裡,但只有少數的個體有引發感染的問題,可能與宿主及其免疫功能不全有關。需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情緒穩定、飲食均衡注意營養攝取、充足睡眠、走出戶外且適度運動。

咳嗽 盜汗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