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男咳痰帶血半年 竟是排骨屑卡住支氣管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透過聽診器檢查病人呼吸狀況。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透過聽診器檢查病人呼吸狀況。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50歲黃姓男子半年來胸口不舒服,咳痰偶爾有血絲,害怕自己是不是罹肺癌,但醫院一間一間換就是查不到病因,後到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看診,醫師透過聽診察覺呼吸聲出現「時有時無的哮鳴音」,終於由支氣管鏡檢查,找出排骨屑卡支氣管,取出異物擺脫半年陰影。

黃男半年來胸口時常不舒服,且咳嗽的痰偶爾有血絲,到台中慈濟醫院求診,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立修先照胸部X光,排除肺炎及其他異狀,再仔細詢問生活情況與異狀,病人忽然想起半年前曾經在吃排骨時嗆到,透過聽診器察覺呼吸聲出現「時有時無的哮鳴音」,病因逐漸明朗。

陳立修懷疑異物阻塞氣管可能很大,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左側支氣管卡著一塊約直徑1公分的排骨屑,抽痰後再以「支氣管鏡冷凍術」取出骨頭,黃男不再想咳嗽,讓他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沈煥庭表示,由於排骨屑卡的不緊,呼吸或咳嗽的氣壓使異物在氣管間左右滾動,造成氣管與支氣管壁黏膜刮傷,引發瀰漫性發炎。沈說,臨床常見像牙齒、骨頭、果凍軟糖及金屬物等,多半發生在吞嚥困難老人和氣管還在發育的小孩身上,家屬都要小心注意他們避免誤食。

陳立修說,X光影像檢查也會有死角,排骨屑鈣化密度也不高,又和脊椎骨位置重疊,不容易看出它的存在,只能從病人主訴病史找出診斷的重要線索,最後透過臨床經驗問診與聽診等理學檢查,不動用高科技影像設備,也有機會揪出病灶。

卡在黃男支氣管的排骨屑。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卡在黃男支氣管的排骨屑。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咳痰 肺癌 吞嚥困難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