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呼吸窘迫、休息也喘 肺動脈栓塞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肺動脈栓塞最常見的症狀是忽然呼吸窘迫,即使是在休息亦會有喘的感覺,嚴重者因缺氧,可能會導致意識不清、發紺,甚至會造成猝死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謝至嘉舉案例指出,1名84歲曾姓老伯伯,有糖尿病、心臟冠狀動脈疾病與膀胱癌病史,膀胱癌復發,正接受治療,主訴最近2天感覺越來越喘,稍做活動喘的更厲害,同時合併輕微胸痛,患者無發燒、脈搏略快,呼吸亦稍快,惟血氧濃度92%偏低,給予40%氧氣供應後,血氧濃度穩定維持於100%。

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心腫大與肺動脈高壓,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證實兩側肺動脈皆有大塊栓塞,確診為肺動脈栓塞,入住加護病房接受血栓溶解治療,住院2週後康復返家,目前門診追蹤中。

謝至嘉醫師說,引起肺動脈阻塞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見的是血栓,另外可能的原因包括腫瘤、空氣泡、骨折後由骨髓漏出的脂質、敗血性栓塞及其他。肺動脈栓塞盛行率約是千分之5,危險因子包括了年紀(50歲以上)、肥胖(BMI超過35)、孕婦、癌症患者、外科手術後與長期臥床。

謝醫師強調,整體而言,肺動脈栓塞無特定的症狀,屬於困難診斷但卻會危及病人生命的疾病,所以患者出現與心血管疾病不同的胸悶(心臟被綁住),而且走路會喘,就須急診,途中可使用CPR維持呼吸,由大型醫院檢查確認。

肺動脈栓塞主要以血栓溶解治療為主,一般使用肝素注射為第一線治療方式,若病人有休克、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可使用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加強血栓溶解;治療中常見的副作用為出血傾向。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所謂肺氣腫指的是終末細支氣管、肺泡受到呼吸道阻塞所影響,導致空氣滯留、氣腔壁遭破壞,進而呈腫脹的狀態。胸腔科醫師孫國紹表示,肺氣腫容易被誤認為氣喘,因為兩者都可能產生喘鳴音,而且也都有咳嗽、愈動愈喘等症狀,所以有時不易區別,但有些地方可以釐清,譬如年齡、家族史、過敏體質等。

由於兩種疾病治法不盡相同,需要區別清楚。孫醫師舉例指出,例如氣喘好發於孩童時期,肺氣腫則是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氣喘病患很可能有家族性氣喘病史合併過敏性體質,肺氣腫則通常沒有家族病史,同時也比較不會有過敏性體質。

此外,長期咳嗽合併走路喘、用力也很喘是一個常見的情況,只是卻常被民眾忽略掉,因為有的人會認為是抽菸造成咳嗽,有的人會以為是年紀大了所以才會喘。

孫醫師指出,肺氣腫好發於四十歲以上的人,以及長期抽菸、經常暴露在油煙等有害物質環境當中,患者常會出現慢性咳嗽,走路時或用力時會覺得呼吸變費力。有些病人只有單一症狀,有些病人的症狀比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病症常伴有一些危險疾病,如常伴有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病、肺動脈高壓等疾病,患者宜慎重以對,治療這種病症的最佳輔助法就是戒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猝死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