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遠離過敏原 注意生活小細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在日常生活上應特別注意避免受到冷的刺激。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態,遠離過敏原也相當重要。另外,配合穴道按摩保健也是簡便的方式。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秋冬許多人容易誘發鼻過敏,若是無法經常跑診所進行針灸,配合自行穴道按摩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陳醫師表示,合谷穴位在手背虎口處,按摩方式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指尖揉穴道10秒,休息5秒,兩手交替,各按揉約5分,早晚各一次。有助鼻通竅,有利於鼻子止涕止癢。

遠離過敏原日常注意事項

一、注意晨間保暖

早晨起床便立即添加衣物,避免受涼。盥洗時最好使用溫水,以免受冷水刺激。

二、不讓身體潮濕

每天洗澡或洗頭髮後,應儘快將身體擦乾及吹乾頭髮,因為「濕」容易將身體熱能傳導至空氣中,便會使身體受涼,也儘量不要淋雨或晨泳,以免易誘發過敏性疾病。

三、留意吹風受寒

外面氣溫低時,若要外出,尤其騎乘機車、腳踏車等容易吹風的情況,最好戴上口罩、帽子或圍巾,以保持口、鼻、頭、肩的溫暖。以及若空氣污濁或在二手菸環境,都應儘快遠離,避免呼吸道刺激。

四、充分休息,維持抵抗力

為保持有旺盛體力對抗過敏原,勿過度勞累或熬夜,需有充足睡眠。

五、選購家具要注意

家中儘量不要使用布窗簾、布沙發、地毯等布質陳設或寢具,建議可使用防蹣枕頭、被單等,且需定期清洗、曝曬在陽光下六小時,除蹣效果最好。

六、當心寵物毛髮

儘量不要飼養寵物,若非要飼養,也請安置在室外,避免寵物掉落的毛髮、皮屑、分泌物及排泄物等,成為塵蹣孳生的溫床,而誘發過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穴道 頭髮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