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染結核病沒治療 平均每年讓至少10人感染

陳姓老翁感染肺結核,結核菌竟侵襲左肩鎖骨,造成左肩腫大,肩峰鎖骨關節被侵蝕2.5公分;醫師指出,老翁是少見的肺外結核,經手術和藥物治療後,狀況已有改善。
陳姓老翁感染肺結核,結核菌竟侵襲左肩鎖骨,造成左肩腫大,肩峰鎖骨關節被侵蝕2.5公分;醫師指出,老翁是少見的肺外結核,經手術和藥物治療後,狀況已有改善。
圖/ingimage

根據疾管署統計,結核病是台灣最重要傳染病之一,每年新發8000多人,因結核病死亡也近500人。沒接受治療者平均每年會讓10到15人感染,應予以關注。

今年全球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延續2019主題「It's time即刻行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響應主題,倡議「潛伏結核感染(LTBI)檢驗與治療,即刻行動!」(It's time to test and treat LTBI!)。

希望社會大眾在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除了紀念細菌學始祖羅伯柯霍(Robert Koch)在100多年前發現結核分枝桿菌這項重大貢獻,更應關注結核病及潛伏結核感染,把握黃金時機,照顧自己健康,同時也保護身旁的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在台灣,結核病(TB)仍是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每年新發個案數約8000多人,因結核病死亡的個案數也將近500人。透過實施都治策略、成立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團隊,並落實主動發現、個案管理及接觸者調查等,結核病發生率自2005年的每10萬人口73人降到2019年預估每10萬人口36.7人,降幅達50%。

提前在潛伏結核感染階段就介入是重要的防治策略。莊人祥說,潛伏結核感染是指感染結核後,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不發病的狀態。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約有5至10%發病成結核病的風險,但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就可以有效減少9成以上發病機會。

依研究資料顯示,未接受治療的結核病個案平均每年會使10至15名接觸者受到感染,針對結核病患接觸者,以及本身具有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危險因子的族群,強而有力的預防措施可降低未來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

2019年約有1.2萬人加入LTBI治療,預期可預防1200人未來發病成為結核病人,同時也避免因發病造成的傳播風險。

莊人祥說,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癒的疾病,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為維護自身及親友的健康,若民眾被通知為結核病接觸者,請踴躍配合衛生單位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