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戴口罩沒用!臭氧比PM2.5更難防 醫籲濃度高時別出門

蘇一峰表示,臭氧的體積比細懸浮微粒PM2.5還要小,不僅口罩無法阻隔,連空氣清淨機都無法過濾。
蘇一峰表示,臭氧的體積比細懸浮微粒PM2.5還要小,不僅口罩無法阻隔,連空氣清淨機都無法過濾。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吉松攝影

臭氧濃度過高對人體有害,危害程度有可能比PM2.5更甚。醫師表示,臭氧的體積比細懸浮微粒PM2.5更小更難防,短期暴露於高濃度臭氧可能引起咳嗽等不適,氣喘或肺阻塞患者則可能有症狀加劇的現象,長期暴露則可能提升氣喘或肺阻塞的發生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臭氧是刺激性氣體,吸過量可能刺激鼻黏膜與喉頭黏膜導致呼吸道不適,長期暴露可能增加罹患氣喘或肺阻塞的風險,而氣喘或肺阻塞患者也可能在暴露高濃度時出現急性症狀。

他說,「包含臭氧在內的空氣汙染情形嚴重時,運動就像慢性自殺」,因此上周彰化員林高職生在長跑訓練後倒下,的確可能與當下的空氣汙染程度有關。成人每天呼吸的空氣量約為一萬公升,但在運動狀況下,呼吸量是平常的十到二十倍,若此時大量吸入有害的空氣,氣喘發作風險將增加兩到三倍,也可能因此倒下猝死

蘇一峰表示,臭氧的體積比細懸浮微粒PM2.5還要小,不僅口罩無法阻隔,連空氣清淨機都無法過濾。因此,只能呼籲民眾注意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在空氣品質差時盡量不要外出,更不要外出運動。

PM2.5 細懸浮微粒 蘇一峰 猝死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