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兒只能眼睛吃冰淇淋? 國健署:「禁冰令」沒必要

國健署表示,不需絕對限制氣喘兒吃冰,只要不過量,不必讓小朋友長大後哀怨自己有個從來沒吃過冰的童年。 圖/ingimage
國健署表示,不需絕對限制氣喘兒吃冰,只要不過量,不必讓小朋友長大後哀怨自己有個從來沒吃過冰的童年。 圖/ingimage

冰會造成身體的「虛」、「弱」就像是社會共識,坊間也 一直認為吃冰對氣管不好,父母總千叮萬囑小朋友不能吃冰。在炎熱的夏天,這些氣管較弱的小朋友,也只能靠眼睛吃冰淇淋。國健署表示,東方人體質容易吃冰引發氣喘,但有一半氣喘患者不會受影響,因此,不需絕對限制氣喘兒吃冰,只要不過量,不必讓小朋友長大後哀怨自己有個從來沒吃過冰的童年。

據衛福部資料,國內每20人中就有1人有氣喘病史,國健署於「保健闢謠」專區「我有氣喘,真的不能吃冰嗎?」一文中指出,過去許多氣喘患者會被限制完全不能接觸冰品,因為冰的溫度會刺激氣管,導致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有痰等症狀,產生吃冰就會誘發氣喘的誤會。

根據研究顯示,有47%的氣喘患者接觸冰水之後會產生咳嗽的症狀,東方人的體質似乎也較會引起症狀,也改變了氣管的敏感度。但國健署強調,相對的也有一半的氣喘患者並不會引起任何不適,由此可見,是否會引起症狀是因人而異,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引起不適。

氣喘患者如想享受吃冰的樂趣,國健署建議,平時需按照醫囑服藥並定期回診穩定病情,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並做好自我監控,保持運動習慣增強體力,到戶外時要記得戴口罩降低環境刺激物影響。另外,吃冰時須注意不可過量、不能猛然食用或運動完還在喘的時候吃,可慢慢將冰含在口中,待稍微提升溫度之後再吞下去,才不會吃了冰又害自己身體不適。

編輯推薦

氣喘 吃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