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世界氣喘日 醫師:勿用偏方以免變嚴重氣喘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左)表示,氣喘是我國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而全台約200萬氣喘患者中,逾12萬人為嚴重型。溫差明顯變化、環境潮溼、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等都是氣喘誘發因素。記者簡浩正/攝影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左)表示,氣喘是我國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而全台約200萬氣喘患者中,逾12萬人為嚴重型。溫差明顯變化、環境潮溼、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等都是氣喘誘發因素。記者簡浩正/攝影

今年5月7日是世界氣喘日,氣喘是我國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而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全台氣喘患者約200萬人。過敏氣喘科醫師提醒,氣喘患者除按時用藥接受治療外,若民眾發現自己有咳嗽、喘鳴、胸悶等疑似氣喘症狀,切勿使用偏方治療 ,應儘速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症狀及早獲得控制。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氣喘一般來說分為五級,第四與五級為嚴重型;全台約200萬氣喘患者中,逾12萬人為嚴重型,即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但不自知,臨床上可透過抽血方式檢驗。

葉國偉指出,兒童氣喘發作高峰期集中在每年3至4月及10至11月間,而據門診臨床觀察,此兩時期氣喘發作或症狀加劇患者至少增加兩成,另外,梅雨季時也會有些患者氣喘發作。

不過,民眾會出現氣喘的原因非單一,葉國偉說如近日換季進入梅雨季節,溫差明顯變化,豐沛雨量讓環境潮溼增加,而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大量滋生,或空汙嚴重時,氣喘發作機率就會增加;此外,像感冒等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氣喘,也是常見因素。

如團隊中今年初曾收治一名近六旬婦女,每逢溫差變化大或進入空氣較差環境時,就會有咳嗽、喘不過氣等症狀,甚至因呼吸困難而掛急診住進加護病房。後經抽血檢測,發現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經醫師診斷下使用新款藥物治療,氣喘症狀好轉,回歸日常生活。

另外,有時氣喘反覆發作的原因是未按時服藥。葉國偉說,因氣喘無法根治,部分民眾因覺情況好轉而斷續用藥或自行停藥,然而約四成的人會因季節變換等因素而再度誘發,因此仍建議患者按照醫囑用藥。

葉國偉說,今年世界氣喘日的主題為停止氣喘,民眾溼冷天氣外出時可戴上口罩,居家生活時可使用除濕機讓室內保持50%至60﹪的相對濕度,或以空氣清淨機改善家中皮屑、煙霧等過敏原,才能把氣喘控制好。

氣喘 過敏原 塵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