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精神不濟肇事?駕駛應有特殊健檢

到醫院睡眠中心睡一晚,能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到醫院睡眠中心睡一晚,能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本報資料照片

大台南公車前年在三個月內,因司機身體不適發生四起意外,去年也有兩起,台南市府查明原因,發現多為心臟疾病問題,但很多重大交通事故,常歸因為「駕駛精神不濟」,卻很難進一步了解。成大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林政佑說,有一部分原因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駕駛,因睡不好,白天自然打瞌睡,就是「精神不濟」了。

林政佑說,這些駕駛因長時間坐著,工時長、運動少,如果又習慣喝含糖飲料提神,肥胖比率當然高,肥胖又是睡眠呼吸中止重要原因,睡眠嚴重被打斷,白天當然精神不濟。但目前我國駕駛的相關體檢項目,並不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

成大醫院職業暨環境醫學部主任郭耀昌說,目前駕駛認定的職業病中多數是過勞,呼吸中止症的相關證據欠缺,可能有因果關係,卻缺乏研究調查,認定上有困難。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說,過去中研院一項針對市區駕駛的研究也注意到類似問題,長途駕駛在精神不濟之際,更會影響到公共安全,政府應介入處理,補助健檢費用,在不影響駕駛工作權原則下,從預防的角度協助,或放寬健保給付。

勞動部勞安所過去也曾針對職業駕駛員進行睡眠品質管理研究,但近幾年生活型態與職場勞動環境變動大,勞安所計畫今年進行第二波駕駛員健康調查。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說,後續研究結果出爐,駕駛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若高,將研擬強制規範高疲勞度的長途或夜車駕駛,強制規範要進行特殊性健檢。

但鄒子廉坦言,由於特殊健檢費用較高,該由誰負擔健檢費會是個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