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睡眠呼吸中止症 攝護腺易增生

<br>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陽壓呼吸器,病人必須在睡眠當中配戴口鼻面罩。</br>
記者謝梅芬/攝影
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陽壓呼吸器,病人必須在睡眠當中配戴口鼻面罩。 記者謝梅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打鼾不只是睡眠禮儀的問題,高雄醫學大學醫療團隊昨天指出,在一個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研究中,首度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增加男性罹患良性攝護腺增生的危險性。

高醫指出,鼾聲是代表睡眠中狹窄呼吸道產生的空氣亂流,當呼吸道完全阻塞,形成所謂阻塞型呼吸中止症。這類患者會發生重複性的缺氧及睡眠中斷,造成早上睡醒沒有飽足感。

高醫指出,在台灣男性中,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機率是正常男性的2.35倍;其中在51到65歲的男性患者中,罹患良性攝護腺增生的機率更高達5.59倍。

高醫表示,良性攝護腺增生的夜間頻尿,可能更惡化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睡眠品質,進一步影響白天注意力及認知功能的表現。患者也可能因為頻尿而把就醫重點放在良性攝護腺增生,而忽略自己頻尿的根本原因有可能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治療效果事倍功半。這項全世界首度發表的研究成果也已刊登於國際期刊中。

另外,高醫也發現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專注力不佳,常有健忘的問題,且工作時容易出錯,甚至開車的時候容易出車禍。高醫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隱形殺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密切相關,在臨床上更有一些高血壓病人,使用了數種治療仍不見起色,檢查後方才發現,原來是呼吸中止症在作怪。

高醫指出,目前有三大治療方式,即外科手術、止鼾牙套與陽壓呼吸器。三大治療方法各有瓶頸。外科手術治療只能改善4成到6成的病人,且並不是人人都適合,止鼾牙套也只對於輕度和中度呼吸中止症患者較有療效。

高醫指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陽壓呼吸器,病人必須在睡眠當中配戴口鼻面罩,藉著一台小型機器打出大於大氣壓力的氣流,經由鼻腔灌入咽喉,將原本塌陷的呼吸道撐開,達到治療的目的。

【2014/09/05 聯合報】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