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原、內在誘導物、外來刺激物 別傻傻分不清

天下雜誌

書名:《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br>
作者:黃瑽寧<br>
出版社:天下雜誌<br>
出版日期:2014/08/05
書名:《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8/05

【文、圖/選自天下雜誌出版《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作者黃瑽寧】

很多人聽說家中有人吸菸會造成過敏,於是帶著孩子來醫院,希望抽血驗一下,知道孩子有沒有「香菸過敏」,順便警告一下爸爸趕快戒菸。到了我的門診,我跟家長說:沒有香菸過敏這種抽血檢驗啦!

大家不覺得奇怪,為什麼抽血不能驗香菸過敏、冰水過敏、空氣汙染過敏呢?原來這些東西雖然跟過敏疾病都有關係,但卻不是「過敏原」。

有三種物質和過敏疾病有關,請大家一定要記住,分別為:

1. 過敏原。

2. 內在誘導物。

3. 外來刺激物。

所謂的過敏原,就是當你接觸到這些物質的時候,如果身體對這個東西排斥、不喜歡,並且選擇過敏的方式把它趕走,那麼很快就會產生過敏的症狀。趕走討厭的過敏原有很多種方式,比如說:打噴嚏〈過敏性鼻炎〉、咳嗽〈氣喘〉、血便〈腸胃道過敏〉、出疹子〈過敏性濕疹、蕁麻疹、水腫〉,而且即便把過敏原移除了,身體還會繼續生氣、抗議,症狀可以持續好幾天不消失。這些過敏原大部分是蛋白質,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抽血的方式,或者皮膚測試的方式,了解身體對這些「蛋白質類的過敏原」,是否會產生反應。

內在誘導物則不同,它們引起過敏的段數更高,是從「過敏基因」的層面下手破壞。比如說,當一個孩子吸入二手菸,燃燒香菸裡面的有毒物質會直接進入血液,進而打開「過敏基因」的開關,讓身體的過敏機器因此轟隆轟隆的啟動。除了香菸之外,內在誘導物還包括塑化劑、零食和飲料裡面的色素、食品添加物、速食裡的反式脂肪,以及各種空氣汙染物質。這些內在誘導物的影響力,比過敏原還早開始〈懷孕期〉,而且造成的傷害更長久〈毒害甚至可達三代〉,比過敏原還可怕,也更難纏!

最後所謂的外來刺激物,指的是像乾冷空氣、喝冰水、洗熱水澡、震動、抓痕等等。大家都知道氣喘的孩子,最怕吸到乾冷的空氣,一吸入可能就會發作;而皮膚過敏的人,用指甲輕輕刮一下皮膚,會產生一條明顯的蕁麻疹凸起,這些都是外來刺激物引起過敏發作的例子。然而外來刺激物〈乾、冷、刮〉並不會造成永久的傷害,更不可能殃及後代,所以當過敏體質被控制住之後,這些乾、冷、刮等等刺激,是可以不再造成症狀發作的。

給各位來點腦筋急轉彎:兩個男人在路上打起來,需要什麼因素?第一,互看不爽〈把對方當做過敏原〉;第二,喝了酒情緒不穩〈內在誘導物〉;第三,身邊的朋友在旁鼓譟〈外來刺激物〉。若集滿這三大因素,肯定把人搞得心浮氣躁,怎麼可能不衝上前去,把對方打個你死我活呢?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