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調整體質 遠離過敏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鍾佩芳】

什麼是過敏?會有什麼症狀?

過敏就是一種發炎反應,當一些外來因子侵入人體時,人體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現象。

常見過敏原:塵蟎、花粉、寵物(如貓狗)皮毛、食物(海鮮)等。

常見過敏部位:皮膚表層、呼吸道、腸胃道等。

症狀:搔癢、紅腫、起疹、鼻塞、鼻過敏、腹瀉、噁心、嘔吐等。

過敏吃藥有什麼副作用?

改善過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觸該過敏原,避免病情反覆發生、惡化。如果過敏症狀實在太厲害,可以考慮適當短暫地使用一些藥物(抗組織胺)來抑制過敏反應,避免反應太強而傷及正常組織與器官。

第一代抗組織胺,特性:短效型。常見副作用:鎮靜、嗜睡、腸胃不適。

第二代抗組織胺,特性:不嗜睡型。常見副作用:腸胃不適。

旅行貼心小提醒

藥師包哲鴻表示,過敏不能單靠藥物治療也要遠離過敏原。皮膚過敏時儘量不要抓,以免發炎,可以冰敷減少不舒服。

營養建議

調整體質前,建議媽媽儘量了解小朋友的過敏原,少吃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像是蝦蟹、堅果類。

台灣營養基金會在學術研究中發現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的「八大類關鍵食材」,並以「八大類關鍵食材」設計「敏感體質早餐食譜」,讓媽媽可輕鬆在家選擇合適的食材進行美味早餐料理,讓小朋友早上就有活力滿滿且健康的一天。

相關更多「敏感體質食譜」資訊,可上台灣營養基金會網站查詢。http://www.nutritiontaiwan.org.tw/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