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喘患者 應避免吃產氣食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氣喘的誘發,經常因空氣污染、抽菸等因素增加發生機會。患者日常飲食也應注意調整,避免攝取過量容易脹氣的食物,維持營養均衡,並適當補充富含高蛋白質的飲食,幫助病情控制。

氣喘飲食注意

患者應注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蔥、蒜、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容易刺激氣管黏膜,加重咳嗽、氣喘、心悸等症狀,而誘發氣喘。以及應注意避免食用產氣食物,以預防腹脹的狀況發生。

一般多建議,患者在飲食上應儘量選擇性平、性溫的食物為主。

以水果為例,性寒涼的水果如有:西瓜、柿子、柚子等。性寒涼的食材,像是苦瓜、慈菇、荸薺、茭白筍、地瓜、絲瓜、冬瓜都是此屬性。

若想吃這些寒涼的食物,可加些辣椒、花椒、生薑及溫熱的食物一起吃,較能調和。

產氣食物吃過多影響

吃東西時,若進食太多、肚子太脹,可能誘發氣喘病患呼吸困難,而每一餐進食量過多或過快,其吞入的空氣也相對增加,或吃到容易產氣的食物,都會使氣喘病患的肚子產生脹氣,使得橫膈膜的活動受到限制,因而導致氣喘病患呼吸困難。

當氣喘患者在吃飯咀嚼,或食物在體內消化時,都需要更多的氧氣。因此,氣喘病患吃飯時,身體中的氧氣會消耗多一點,使血液中的含氧量降低,而造成氣喘病患的呼吸困難。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氣喘患者可選擇少量多餐方式,吃東西時,應慢慢要細嚼慢嚥,以避免吞入過多空氣。食物儘量煮到軟,以利咀嚼。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如地瓜、韭菜、包心菜、青椒、馬鈴薯、高糖類甜點、油炸類,啤酒、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等都屬於容易產氣的食物,應避免過量。

注意事項

氣喘患者無論老年人還是孩童,通常由於體質較弱,也較敏感,當冷空氣到來時最容易誘發發病。穿衣服部分,應注意根據氣候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受涼,夏季儘量減少長時間使用冷氣,以及避免電風扇直接對著身體、頭部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氣喘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