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除去家中多餘水氣 擺脫過敏糾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每次天氣變冷的時候,待在室內的時間就會增多。美國醫學專家提醒,室內若有塵蹣、寵物皮屑、煙霧、噴霧劑、化學物質、瓦斯氣體等,就可能造成過敏發作,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要盡量少接觸這些室內過敏原,以免誘發過敏症狀。

美國康乃爾醫學中心、紐約長老教會醫院過敏中心主任威廉‧雷沙茄爾表示,過去幾年,花粉季似乎逐漸增長,有季節性過敏問題的人可能會發現過敏症狀出現時間拉長,甚至到冬天還無法擺脫過敏糾纏。

美國紐約長老教會/摩根史坦利兒童醫院過敏與免疫科主任李察‧米勒表示,除了花粉過敏,黴菌孢子是另一個常見過敏原,很多地方都有黴菌孢子,只要稍微潮濕一點,有點空氣,黴菌就會長得非常興盛。特別是假期的時候,更要注意一些裝飾品有沒有暗藏黴菌等過敏原。

如果想要減少過敏原、降低過敏發生機率,醫師建議,洗澡、烹飪後,要盡量除去家中多餘水氣、異味,最好使用可以清除塵蹣、寵物過敏原的吸塵器清潔地毯。拖拖地也能減少過敏原殘留。

勤洗手也能避免過敏原傳播,尤其是剛和寵物玩樂、剛摸過寵物,或剛從公共場所回家,都最好能洗洗手。另外,盡量避免讓寵物進入臥室,臥室最好也不要擺放地毯、毛墊與植物。以免塵蹣孳生,這樣也能避免植物腐壞、發黴,導致過敏原四處飄散。

醫師也建議,家中室內溼度最好維持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若過於潮濕,可考慮使用除濕機、除濕劑,平常要記得清理除濕機、除濕劑所收集的水份,以免讓塵蹣有窩藏之處。

若家中有人有過敏體質,每個月最好巡視一下家中角落、室內室外是否發黴、長黴菌,檢查看看哪些地方較容易長出黴菌,像地下室或有木頭的地方都容易長黴菌,一旦出現發黴氣味,就得盡快處理,否則黴菌可能越長越多。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蔡易晉博士建議,民眾一定要定期清洗被單、被套、枕頭套、床單等寢具,最好用熱水清洗,清洗過後再拿去曬曬太陽,這樣就能大幅減少塵蹣孳生機率。

※延伸閱讀》


‧濕度30%以下 才能殺死黴菌


‧黴菌、花粉、蟑螂都可能引發過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塵蹣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