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布質用品易孳生塵蟎 擺飾減少降低過敏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減少家中不必要的擺飾可減少過敏原。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表示,擺飾多,窗簾厚重,很少開窗讓空氣流通,都會導致敏原增加。

黃璟隆醫師表示,被套或覆蓋物每1-2周就建議以攝氏55度熱水清洗或烘乾,或使用防蟎套。蓋被以化學質料或蠶絲被為佳。室內也要勤於打掃,但使用吸塵器時患童不宜在場。家中清潔雖重要,但也沒必要過度緊張,影響日常生活。

冷暖氣機及空氣清淨機及空氣濾清器之濾網勤於清洗或更換,除濕機也有必要,維持濕度50~60%。勿用地毯及厚重窗簾,傢俱最好以木質或皮質,塑膠材質為主。

醫師建議民眾拿掉不必要的裝飾擺設,絨毛玩具及盆栽。都會區大樓經常很少開窗,空氣不流通,過敏原的濃度難免增加,然而在都會區是否要開窗有時是兩難,有些民眾認為住家位於交通要道,外面空氣較污濁,整天緊閉門窗。

醫師表示,為了減少空氣中的過敏原,還是要禁煙,避免用芳香劑,蚊香及噴霧殺蟲劑,空氣污染嚴重時,還是得關上窗戶。同時也需留意溫差變化,注意身體保暖。少出入封閉性的公共場所,適時戴口罩。空氣乾冷時,別做劇烈運動,並避免劇烈的情緒變化。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高瑜蔓表示,台灣氣候潮濕很適合塵蟎生長,會藏在家中布質用品中的空隙中,不論蟲體本身、排泄物、或屍體,一旦進入呼吸道中,就很容易引發過敏,常見症狀就是流鼻涕、打噴嚏、結膜炎、甚至氣喘,去除塵蟎就是最好的保護方式,避免發生的危險。

塵蟎會生長在布料的縫細中,所以有很多抗塵蟎寢具會增加布料密度,讓牠無法生存,降低過敏機會,可是空氣中的漂浮微粒可能都是過敏原,例如灰塵、動物細毛、二手煙等,因此居家清潔非常重要,定期清洗布質用品外,也要去除灰塵,應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過敏原累積家中。

高瑜蔓強調,過敏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癢、鼻炎、結膜炎等,發現家人有任何相關症狀,最好就醫抽血檢查,找出過敏原,保持居家清潔,避免過敏原孳生,同時規律接受治療,若長期未醫治或改善環境,可能造成慢性皮膚炎、鼻中隔彎曲、與慢性鼻炎,導致後續治療困難,增加醫療成本與難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皮膚 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