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人類死亡第3大病症!你的肺部公路網塞車了嗎?

照護線上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COPD,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不僅會使患者的肺臟功能惡化,其他身體功能亦將受到影響,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隨著人口老化,罹患COPD的病人數目正不斷攀升。

全球有超過三億人口罹患COPD。COPD更是導致人類死亡的第三大病症,每年奪走超過三百萬人性命,發生率與死亡率皆十分可觀。

我們先來看正常肺臟如何運作:

肺臟能夠吸入氧氣並呼出廢氣。如果將氣流想成車流,呼吸道就像密布的公路網,正常時候這些氣體通路暢通無阻。

罹患COPD,就是肺部公路網發生阻塞!

COPD主要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兩種情況,兩者經常同時存在。

慢性支氣管炎為呼吸道發炎變窄並產生痰液;肺氣腫則代表肺泡失去彈性,氣體滯留在肺泡內無法排出。

當罹患COPD,就是氣體公路網的障礙物變多且通路狹窄,患者無法順暢呼吸。

COPD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會帶來以下症狀!

時常咳嗽,總覺得有痰卡著。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咳出卡在喉嚨的痰。

身體活動時會覺得喘,走路或爬樓梯時會愈來愈吃力,而且情況逐漸加劇。

肺部反覆感染,因此常常發燒不舒服。

大家一定很好奇,誰才會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呢?

吸菸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吸菸時間愈久或吸入量愈多都會讓人更容易罹患COPD。

長期暴露於空氣汙染、粉塵、煙霧及含揮發性化學溶劑的環境下會刺激肺部發炎。

隨著年齡增長,罹患COPD的機會也會增多。

醫師如何診斷COPD?

若醫師從病史、症狀、及身體檢查推測病人罹患COPD,則會安排影像檢查及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檢查可評估肺總共能容納多少氣體,及用力呼氣時一秒內能排出的氣體量;就像是在測量公路網總共能容納多少車輛以及最快的車流速度。

醫師會依肺功能檢查結果評估風險!

當(一秒呼氣量/總呼氣量)與(一秒呼氣量/呼氣量預測值)兩個數值愈低,代表氣流受阻愈嚴重,也就是肺部公路網車速愈慢,車流受阻。

COPD是重要的慢性病!

雖然目前無法完全根治COPD,但接受適當治療就可以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避免後續衍生出心血管疾病、肺癌、憂鬱症等併發症,甚至會危及生命!

因此,請按照醫師指示,用藥物減緩症狀,用氧氣提升生活品質,並做肺部復健,用有效率的方式呼吸。

最常見的藥物有兩種,一種是支氣管擴張劑,一種是類固醇。

支氣管擴張劑能放鬆呼吸道的平滑肌,就像拓寬肺部公路網般增加氣流量。

類固醇可以減少呼吸道發炎反應,就像減少肺部公路網的障礙物一樣能暢通呼吸道。

有時需要搭配袪痰劑清除呼吸道的痰液,以及抗生素治療肺部細菌感染。

接受治療後,仍要注意自己的狀況!

倘若產生膿痰、痰量增加、呼吸愈來愈困難,可能是COPD急性惡化,需趕緊就醫治療或調整藥物,嚴重者還得接受呼吸器輔助治療。

如何選用COPD的藥物,常常讓患者大傷腦筋!

因為目前有多種支氣管擴張劑及類固醇的藥物選擇,有的是吸入性,有的為口服;有的屬長效藥物,有的則為短效;有些能長期服用,有些僅限短期治療,都不盡相同。醫師會依照患者的肺功能及症狀選擇不同藥物組合,患者要遵守正確服藥。

COPD的藥物組合較多種,請務必了解!如果不是很確定,趕快再向你的醫師了解清楚吧!

生活中養成好習慣,也能減緩COPD病情!

首先,面對COPD的第一任務就是戒菸!若有困難,可尋求醫師專業協助。同時也要避免吸入二手菸。(成功戒菸有方法,讓醫師來幫助你)

還要減少居家空氣汙染,你可以戴著口罩打掃室內,避免使用噴霧殺蟲劑、油漆等揮發性溶劑,炒菜時使用排油煙機。減少居家空氣汙染。

別忘了肌力訓練。每天透過走路或健身操等規律運動,加強呼吸肌耐受度。

最後,定期回診能確保你的藥物使用得宜,並讓醫師評估狀況。請規則檢查監測肺功能,並依醫師建議接種流感、肺炎疫苗預防肺部感染。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呼吸道 COPD 肺功能 慢性支氣管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