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中醫溫補 緩解過敏性鼻炎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變化之際,空氣汙染(懸浮微粒或刺鼻氣味),或受到細菌、病毒感染也容易發作。至於罹患原因,一般認為與飲食、壓力過重、環境因素有關,但最關鍵的可能還是遺傳。

據統計,如果父母一方為過敏性鼻炎患者,小孩罹病機率提高到50%;父母都曾因此受苦,下一代罹患率將高達75%,可見遺傳因素舉足輕重。

就中醫來說,過敏性鼻炎稱為「鼻鼽」,其內因大都和肺脾腎功能失調有關,外因則是感受風寒或濕熱之邪,侵犯鼻部所致。所以,中醫通常從兩個方向來治療,發病期先施以清熱、袪風散寒、活血及通鼻竅藥物,到了緩解期再以溫補法來潤肺健脾補腎,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過敏性鼻炎和其他疾病一樣,都對症治療,若平常怕風、怕冷、容易感冒、鼻塞不通的肺氣虛弱患者,可施以桂枝湯、蒼耳散、玉屏風散加減;若常感倦怠乏力、食欲不振、頭昏的肺脾氣虛患者,四君子湯或參苓白朮散加減,均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腎氣虧虛者,又可分為腎陽虛和腎陰虛,應分別給藥,腎陽虛患者大都畏寒肢冷、小便頻繁、疲倦無力,可施以桂附地黃加減來治療,身體瘦弱、口乾、眩暈耳鳴易健忘的腎陰虛患者,可選用六味地黃丸加減。

除了藥物,患者可以先將雙手輕輕而快速地搓熱,摀蓋鼻部約五秒鐘,接下來可以用兩食指指腹向鼻翼兩側的「迎香穴」輕輕按摩,搓揉至出現灼熱感時即放手。此外,起床後多加件衣服,再喝杯熱水,減少風寒侵襲,也可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