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肺炎/身強體壯 就不會感染肺炎?

元氣周報

藝人金士傑擔任今年抗肺炎大使,提醒民眾注意家中孩童與老人。 記者邱德祥攝影
藝人金士傑擔任今年抗肺炎大使,提醒民眾注意家中孩童與老人。 記者邱德祥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台灣劇場界資深演員金士傑,去年喜獲一對龍鳳胎,成為六旬新手爸爸,面對年幼孩子,一心只想保護他們。

他說,孩子今年一歲半,前陣子返家途中,接到妻子電話說:「妹妹摔下來,快回來。」金士傑當下六神無主,心想:「不得了。」他什麼都沒來得及問妻子,全身發抖、一路飛車狂奔,他相當焦急不捨,未發現臉上滿是淚水,不斷責怪自己為何沒能力保護年幼孩子。

「孩子健康才是一切根本。」金士傑說,自從當了父母,孩子幾乎是他生活的全部重心,看到弟弟妹妹不舒服、病懨懨的樣子,他食不下嚥,比自己生病還難受。

金士傑擔心孩子感染流感、併發嚴重肺炎,決定擔任今年「全家總動員抗肺炎」的宣導大使,呼籲家中如果有幼童及年長者,應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雙重把關保護,才能有效降低感染肺炎風險。

台大醫院名譽教授李慶雲說,秋冬是病毒的好發季節,尤其是流感病毒,容易誘發重症,一旦病毒引發細菌感染,恐致肺炎、腦膜炎、心肌炎,嚴重者還會致命。

年輕力壯 肺炎也會找上門

黃立民說,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流感大流行期間,尤其毒性超強的AH3流感,容易併發肺炎重症,高危險族群應提早警覺、及早預防。

不過,年輕人別以為身強體壯,就不會感染肺炎。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曾收治一名20歲男學生,因喉嚨痛、發燒、頭痛就醫,檢查發現他的單側下肺葉浸潤,緊急插管治療,並給予廣效抗生素,因極度缺氧使用葉克膜,安排電腦斷層掃描CT檢查,男學生有腸膿瘍情形,甚至做了氣切,還好後來情況逐漸好轉,並轉至呼吸照護中心,數日後脫離呼吸器。

古世基說,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死亡率,通常會隨著個案年紀增加而大幅提高,尤其50歲以上的死亡率高達3至5成,建議預防及保護雙管齊下,以保健康。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