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性乾咳/藥不對 症狀恐加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經常乾咳的原因相當多,民眾不易找出咳嗽的原因。醫師指出,很多因素都會造成乾咳,譬如胃酸逆流、鼻涕倒流、愛吃燥熱食物、秋燥所引起、慢性咽喉炎、習慣性咳嗽、感冒或肺病所誘發等皆是,也因此,患者需經診斷才能對症下藥,若自行買藥服用恐藥不對症,很可能讓症狀加重。

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胃酸逆流的人會因為喉嚨發癢而引起咳嗽,鼻涕倒流也會因為鼻涕流到喉嚨而導致咳嗽,兩者都是異物刺激喉嚨而致咳,可以說是廣義的乾咳,必須針對病因來治療。此外,慢性咽喉炎也會誘發乾咳,治宜行氣化痰,適合使用半夏厚朴湯等中藥複方。

翁醫師指出,習慣性乾咳的人為喉嚨經常受刺激所造成,這類型患者必須辨認體質寒熱來治療,偏寒者酌加去寒藥物,偏熱者酌加清熱藥物;感冒、肺病可能會因為支氣管發炎等因素而引起乾咳,像這種情況就必須先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才能夠止咳。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抽菸或愛吃油炸類、燥熱類食物的人,也容易誘發乾咳,這類型患者只要去除致咳的原因就可止咳,但如果是因為秋燥而誘發咳嗽的話,患者將會出現肺燥的現象,必須使用清燥救肺湯、麥門冬湯等中藥複方進行治療,能清燥潤肺、降逆下氣。

不過,傳統中醫認為,咳嗽原因相當多,除了急慢性之外,還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的問題,因此,如果民眾自行買藥服用的話,不一定會達到止咳的效果,甚至於也可能會讓症狀變得更嚴重,建議當民眾咳嗽咳不停的時候,要找醫師治療比較好,才能根本解決咳嗽的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