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天氣忽冷忽熱 過敏兒苦啊!

【聯合晚報╱黃玉芳】

早上還出大太陽、傍晚卻下大雨,近來天氣多變化,導致氣喘發作及眼、鼻過敏患者大增。醫師表示,雖然氣溫開始回升,不過溫濕度的明顯變化,卻讓氣喘、過敏患者吃不消。

40歲的邱先生,眼睛、鼻子的過敏症狀,跟氣象預報一樣準確,他說,最近只要天氣一改變,鼻子就癢得不得了,還一直揉眼睛,弄得眼睛就像長針眼一樣紅、接著喉嚨也怪怪的,老是要清喉嚨。北醫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說,除了鼻、眼過敏,還有不少患者是濕疹、蕁麻疹發作,不小心抓到破皮、流血。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表示,往年氣喘患者的住院率,過了冬天會開始下降,到梅雨季又有一波小高峰。但最近兩、三周,卻發現住院率攀升,認為跟天氣作怪脫不了關係。

歐良修說,雖然最近明顯氣溫開始回升,但忽冷忽熱、加上濕度變化大,很容易讓氣管較為脆弱的過敏、氣喘患者,控制不良或是惡化。

而且因為白天氣溫高,不少患者對冰冷食物較不忌口,忽略了冰冷食物對氣管的刺激。他也觀察到,不少家長因為氣溫回升,認為發作頻率會降低,自行替孩子停藥、或是忘了氣喘兒每天應定時測量尖峰呼氣流速計,瞭解呼吸道的通暢程度。

歐良修建議,除了應規律用藥,進出冷氣房、出入交通工具時,要注意溫差變化,加添衣物。家中經常除濕,維持在適宜濕度。

從事運動、戶外活動時,也要適當補充水分,避免氣管過於乾燥,並替孩子準備衣物於流汗時替換,都有助於在天氣劇烈變化時,盡量避免過敏發作。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