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支氣管炎長期反覆發作 急治標緩固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支氣管炎可透過中醫調理的方式,來加以緩解症狀。中醫師黃順傑表示,這種病症以長時間反覆發作為主,患者常常耗傷正氣,甚至於臟腑功能出現失調的情形,治療時急者治其標,緩者當以補脾益氣、溫肺補腎為根本原則。

黃醫師說,以現代醫學的治療來說,在急性發作期、慢性遷延期以感染控制和鎮咳去痰藥為主要治則,如患者有喘咳時加用平喘藥物,相對於西醫療法,傳統中醫採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為治療原則,將這種病症區分為虛、實兩大類。

黃醫師說,實證又分為痰濕蘊肺、痰熱蘊肺、肝火犯肺三種類型。痰濕蘊肺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咳嗽反覆發作、晨起時痰甚多、胸悶憋氣、咳聲重濁、痰清稀或粘稠、痰色白或帶點灰白色、痰出則感到舒服、舌苔白膩等症狀。治宜燥濕化痰,理氣止咳。

痰熱蘊肺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咳嗽氣粗急促、痰多質黏或黃稠、喉中痰鳴、咳吐不爽、時咳引痛、咳後可能帶有熱腥味、面赤身熱、胸脅脹滿、容易口渴、嘴乾、舌質紅、苔黃膩等症狀。治宜清熱肅肺,豁痰止咳。

肝火犯肺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咳逆陣作、咳時難出、痰少而帶有黏性、上氣面赤、咽乾口苦、胸脅常感脹痛、時咳引痛、舌紅或舌邊紅、苔少或薄黃等症狀。治宜清肝瀉肺,化痰止咳。

虛證又分為肺陰虧耗、肺腎虛寒兩種類型。肺陰虧耗者,患者通常會出現乾咳、痰中可能帶有血絲、咳聲短促、午後顴紅、口乾、盜汗、舌紅少苔等症狀。治宜滋陰潤肺,化痰止咳;肺腎虛寒者,患者通常會出現咳嗽痰多、四肢背部冷感、痰色白清稀伴有喘息聲、不常感到口渴、腰痠腿軟、喜熱飲、舌質胖嫩、苔白潤滑等症狀。治宜溫陽散寒,化氣行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咳嗽 支氣管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