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過敏並非導致氣喘的主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表示,氣喘是一種支氣管慢性發炎及過度反應的疾病,這種發炎反應就和皮膚表面的傷口發炎一樣,會有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的現象,而氣喘病患的氣管,就是長期處於這種發炎的狀態。

當敏感又發炎的氣管遇到刺激,就像結痂未痊癒的傷口又被割傷一樣,身體會自動分泌更多的黏液來保護傷口,再加上支氣管壁的肌肉收縮,就會導致呼吸道阻塞得更嚴重,造成咳嗽、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就是所謂的氣喘發作。

罹患氣喘通常跟個人體質、遺傳和環境有關。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表示,當體內的抗體比一般人多時,身體要自我保護的免疫系統就會特別敏感,很容易因為環境中的一點刺激而產生劇烈反應,當患者有這種過敏體質時,就很容易有皮膚、呼吸道或消化系統的過敏症狀,常見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

若患者的父母有過敏體質時,小孩也容易遺傳到相同的體質,相對的,罹患氣喘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然而,氣喘並不像其他遺傳疾病一樣有必然的關係,可能會有過敏體質但不一定會發病,這也是為什麼在同樣的家庭裡,兄弟姊妺中並非每個人都會有氣喘。

過敏體質是來自於遺傳,當父母之中有一人具有過敏體質,其子女就有二十五%的機率會遺傳到過敏體質,而如果父母兩人同時皆具有過敏體質的話,子女遺傳到過敏體質的機會高達七十五%。而過敏體質本身並不足以引發種種過敏的症狀,必須在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例如灰塵、貓狗皮毛、黴菌、蟑螂等等,才會產生一些典型的惱人症狀。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劉國樹表示,有一些研究報告指出,如果父母任一方具有過敏體質,那麼所生每一胎子女都有三至五成的機會可能得到過敏體質;如果第一胎有過敏體性疾病,那麼第二胎得到過敏性疾病的機會更高達八成以上。

另,有其他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只有母親有過敏體質,那麼子女有一半的機會出現過敏體質;如果單單只有父親有過敏體質,那們子女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機會出現過敏體質。也就是說,媽媽過敏比爸爸過敏更容易生出過敏的小孩,對於從遺傳而來的過敏體質而言,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比父親大得多。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氣喘都跟過敏有關,溫度、濕度、空氣污染、使用各種化學物質等,都可能引起發炎反應,所以住在工業區或都市的人,得到氣喘的機會就比較高。了解氣喘的原因後,就知道會引起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很多,包含環境中溫度或濕度的變化、呼吸道感染、灰塵、食物…等,大致上可分成「過敏性因子」和「非過敏性因子」兩類:過敏性因子:黴菌、蟑螂、動物的毛屑;非過敏性因子:感冒、香菸、汽車廢氣、香水、油漆……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