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性肺病 喜歡找上哪些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林志明醫師表示,COPD是全世界慢性疾病及死亡之主要原因之一。它目前是世界排名第四之死亡原因,而且在未來數十年盛行率和死亡率還會持續上升。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是指肺部氣流阻塞的一種病況,包括「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國健局表示,這種氣流阻塞通常為緩慢進行性,肺功能檢查顯示最大吐氣量減少,且持續數個月以上沒有太大改變,COPD的症狀包括,咳嗽多痰、呼吸困難、缺氧、一動就喘、呼吸流速受到限制等。呼吸困難是緩慢逐漸地加重,終至影響日常生活活動。當病患明顯感受到呼吸困難時,多半已五十歲以上,且肺功能呈現中度以上氣道阻塞。百分之九十的COPD是吸菸與二手菸暴露造成的。長期吸菸會導致肺泡破壞,使肺泡失去彈性,支氣管變窄,造成空氣滯留於肺部的肺氣腫變化;吸菸也使支氣管黏膜腫脹,管徑變狹窄,且黏液分泌過多,堆積在管腔造成慢性支氣管炎。

何種人較易得慢性阻塞性肺病?抽菸者、空氣汙染、二手菸、先天基因缺陷(alpha 1-antitrypsin deficiency)、自體免疫體質、營養不良、肺部感染後、藥物、老化、經濟弱勢。

何謂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因為肺內小氣囊(俗稱肺泡)間的囊壁受損,所產生永久性擴大的現象。肺泡壁受損,影響血氧與二氧化碳進出血液的傳輸效率。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常忽略初期症狀,常誤以為喘或咳嗽是上了年紀、吸煙所導致,等就醫時往往病情已經是中、重度。因此,建議慢性咳嗽、咳痰症狀,特別是四十歲以上的吸菸族,應懷疑是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並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查,以期及早發現、治療,不但可避免繼續惡化,也能減少醫療成本的支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菸 咳嗽 COP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