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天涼孩子咳不停 小心氣喘發作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入秋後,天氣逐漸變冷,氣喘發作就醫的小病號明顯增加。兒童過敏風濕科醫師提醒家長,除要留意孩子的保暖外,平常使用的保養性氣喘用藥也不要擅自停掉,免得氣喘突然發作而措手不及。

氣喘和季節變化關係密切,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最近就碰到一些嚴重的小病號,其中一名3歲大的陳小弟,近兩個月來反覆咳嗽,半夜常咳到無法入睡。白天一旦玩得較興奮,或是做些跑跑跳跳的劇烈運動時,也會一直咳個不停,有時甚至把剛吃下肚的食物也咳出來,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潘俊伸認為,陳小弟的毛病是「嬰幼兒早發型氣喘」,這種小病號20%在出生一年內,至少有一次與呼吸道感染有關的喘嗚發作,其中35%病童到了6歲時,仍然有持續性的喘鳴發作。

潘俊伸表示,5歲以下的小兒氣喘較難診斷,持續性咳嗽或喘鳴聲,並不代表一定就是氣喘,因此要透過詳細的家族史、病史調查,血液學過敏指數及過敏原的檢驗,以及胸部X 光來鑑別是否有下呼吸道感染或異物吸入。換句話說,一旦碰到孩子持續咳嗽而導致喘嗚,家長最好陪同就醫,接受檢查及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風濕科主任陳力振擔心,隨著天氣一天天變冷,氣喘病童會更難受。他發現,每年到了夏天,部分家長看孩子氣喘控制得不錯,就自行停掉口服或吸入型類固醇的氣喘保養性用藥,結果入秋後天氣轉變,孩子的氣喘就發作。如果碰到這種情形,建議家長帶孩子回診,讓醫師評估是否繼續用藥,務必將氣喘控制下來。

氣喘 過敏 呼吸道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