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助肺呼吸功能正常 多練習健鼻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多練健鼻功,呼吸更順暢。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中醫認為肺氣通於鼻,肺氣和則鼻能知香臭,常練習健鼻功,有助於肺的呼吸功能正常。

陳朝宗提到,不妨以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手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磨擦30下左右,每天進行3至4次,可加強耐寒能力,改善鼻塞。另古代流傳一些健鼻功法,例如蹲坐,合攏兩膝,張開兩腳,吸氣後屏氣,連做5次,認為可治鼻瘡;或是屏氣捻鼻孔,認為能使鼻道暢通,改善嗅覺。

有些人長期鼻塞,也可能引發口苦、口臭。很多民眾因鼻塞或鼻竇問題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除了經常會頭暈、頭痛及口臭之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造成聽力減退等併發症。

部分患者患者接觸過敏原時,大量發炎物質產生,鼻腔分泌物更可發現異常多量的嗜酸性白血球。血管運動動性或血管舒縮性鼻炎也會造成鼻塞。除了血液、分泌物檢查,症狀病史詢問鑑別外,有些專科醫師還會進行鼻內視鏡進行詳細診斷。

嚴重的鼻塞患者多感受睡眠差,且疲勞、抑鬱,心神不安、活動力差,醫師指出,此非單純因鼻塞、流鼻水等症狀所引起的,而是受到內在發炎物質的影響。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藥膳川貝梨常用於潤肺止咳,但料理時常放冰糖、蜂蜜調味,血糖不穩者建議別大量食用。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川貝梨略甜,糖建議少放一些。

陳朝宗表示,川貝梨使用的材料包含川貝母(見右下圖)、梨與冰糖或蜂蜜。做法是將梨消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1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回,隔水加熱燉熟即可食用;一般多用於咳嗽及痰火胸痛的輔助改善。血糖不穩者不建議多吃。

中醫輔助改善一般咳嗽的常用藥物多是滋陰潤燥之品,如沙參、天冬、麥冬、石斛、百合、玉竹;還有潤肺化痰,止咳平喘之品,如甜杏仁、川貝母、白果益氣健脾化濕之品,如茯苓、蒼朮、薏苡仁。秋天正是吃水梨養生的好時機,不過體質虛寒的久咳病人不適合猛吃水梨。痰如水狀、起白色泡沫,且排便稀軟,體質較為虛弱,不適合吃太多水梨或珠貝水梨湯之類偏寒的養生湯。

水梨對乾咳、大便乾結、口乾舌燥的民眾有益,是秋令養生食品,排便正常的人也可以吃,但常拉肚子的人就得留意,避免過食。

醫師提醒,罹患感冒咳嗽者一般都注意休息、保暖、多喝開水,同時加強身體鍛鍊,以增強抗病能力,少食或禁食辛辣刺激和燥熱食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