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換季溫差大 鼻過敏就診人增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報導】

夏秋交接氣候溫差大,因慢性鼻炎求診耳鼻喉科的人數激增2成,醫師表示,慢性鼻炎有7成都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在季節交替時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癢和鼻塞等症狀,應盡速就醫確認過敏原,對症下藥。

在鄉公所任職的陳先生,只要天氣變化,就猛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因腦部缺氧而頭昏眼花,影響工作效率、日常生活,他苦笑:「氣象預報還會偶爾出錯,但天氣一變化,我的鼻子最準。」

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景中表示,每年9、10月入秋之際,是慢性鼻炎的高峰期,慢性鼻炎分為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前者的過敏原有塵蟎、寵物皮毛、棉絮等;後者沒有明確過敏原,只要溫差過大就可能發作。

陳景中說,台灣氣候潮濕多變,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相當高,患者應避免接觸塵蟎、整理舊衣和棉被,以及抱寵物等親密行為,居家環境打掃乾淨。

有民眾會到藥局購買抗組織胺服用,陳景中說,抗組織胺可治療過敏症狀,但種類繁多,不見得適用過敏性鼻炎,建議民眾到醫院抽血,確認過敏原為何,再對症下藥,才不會白花錢。

至於血管運動性鼻炎,主要是溫差過大所致,陳景中建議患者,早上起床前,若氣溫較低,不要立刻翻開棉被,可先用棉被的餘溫溫暖口鼻;外出最好戴口罩,減緩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