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藻藍蛋白 可緩解過敏氣喘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治療氣喘僅能靠類固醇?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紅藻中的成分,可有效調控免疫反應、改善過敏性氣喘,又沒有類固醇副作用。

過敏性氣喘病患逐年增加,光是台北市學齡兒童氣喘的發生率,10多年間就增加近4倍。台大臨床醫學所教授江伯倫說,類固醇可抑制發炎反應,不過使用類固醇為主的治療藥物,會促進第2型T細胞引起的過敏反應,又不利氣喘的長期病程發展,因此醫界一直在尋找其他選擇。

在上千個複合物、純化物中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江伯倫說,發現台大漁業研究所所長周宏農團隊提供的「藻藍蛋白」,可有效調控免疫反應;在氣喘小鼠身上,每周施於藻藍蛋白,3至4周後,小鼠過敏抗體濃度下降,呼吸道發炎改善,回復到正常。

周宏農說,藻藍蛋白取自於「頭髮菜」,是常見的素食菜餚之一,不過烹煮過的頭髮菜,無法保留蛋白成分,但純化技術、大量製造不困難,因此應可先製成健康食品,其他藻膽色素蛋白、如藻紅蛋白也有對抗病毒的功用,未來海洋中的豐富資源,值得持續研究。

江伯倫說,2至3年間,將進行毒性、藥性評估,開發針對氣喘病患的鼻噴劑、吸入劑,及臨床試驗由於與類固醇作用機轉不同,並不會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未來甚至可與類固醇藥物合併使用。另外藻藍蛋白調控免疫反應效果優異,目前比現有用於改善過敏體質的益生菌效果還好,也可進一步研發應用到腫瘤或感染疾病。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