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食物過敏會出現哪些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對食物過敏,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發癢、嘴唇紅腫、話說不靈活、眼睛浮腫、腹痛、脹氣等,嚴重時,甚至會有喉頭水腫,覺得呼吸困難。開業診所家醫科醫師葉姿辰指出,食物過敏症狀最快半小時出現,慢也可能到兩、三天才發生,若未吃藥,不適症狀亦可能持續一到三天以上。

開業診所家醫科醫師葉姿辰指出,民眾對食物過敏,可能產生的症狀包括皮膚起疹與腸道症狀,皮膚問題包括手腳、臉、全身皮膚起疹、發癢,嘴唇紅腫、話說不靈活、眼睛癢、眼睛浮腫。腸道症狀則包括腹瀉、腹痛、脹氣等。過敏嚴重時,甚至出現喉頭水腫,覺得呼吸困難。

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說,民眾對吃某食物過敏,可能半小時內就會出現症狀,晚至三天,還是可能發生,若未用藥,症狀恐持續一到三天。

醫師葉姿辰提醒,若父母有過敏體質,擔心小孩恐遺傳,則建議對於部分食物,舉凡蝦子、螃蟹、貝類等海鮮、蛋黃、奇異果、草莓、芒果等較易造成過敏的食物,應延到一歲後,再開始給小孩試吃。

若家長沒有過敏體質,則幼兒在六個月後,就可開始吃副食品,且一周以一種為主,別一下子給孩子吃太多副食品,以免發生過敏症狀,卻無法確認食物來源。惟給給滿六個月大的孩子補充乾香菇、小麥製品、奇異果、海鮮、蛋黃等食物時,仍要注意幼兒食用後的反應。

除此,家醫科醫師葉姿辰呼籲,別給一歲以下幼兒吃人工添加食物,舉凡飲料、糖果、餅乾等,因含人工色素、人工甜味與防腐劑,容易誘發小朋友過敏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