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地中海型飲食 能防失智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罹患失智症的人數也增加,營養師指出,人類的腦力常隨著年紀增長,出現減退,若能從日常料理中儲存腦本,將可以降低日後失智症的發生機率。根據研究指出,地中海型飲食除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也可有效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甚至變成失智症的風險,是值得推薦的飲食型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張惠萍表示,地中海飲食型態是一種金字塔結構的飲食方式,金字塔的第一階,也就是每天應該吃最多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穀、橄欖油、豆類、核果、種子、香草植物;金字塔的第二階,可一星期食用2次以上,但不必天天吃,包括魚類和海產;金字塔的第三階為家禽、蛋類和乳製品,一個星期1至3次;金字塔的最頂端,也就是只能偶一為之的,如紅肉和甜點。

詳細的地中海式飲食內容包括多攝取含維生素C、E的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B群),但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目前不建議長時間、高劑量從飲食以外的來源進行補充維生素或深海魚油,以免過量而造成副作用。

另外,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並且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因為未飽和脂肪酸有助於血管暢通,進而減少失智症的發生,也對老年人健康有助益。未飽和脂肪酸除了橄欖油之外,也包含瓜子、堅果及松子仁等食材。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鮪魚、鱈魚等,也能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有飲酒習慣的人,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每天以140C.C.為限,若飲用過量,反而會造成智力退化且有成癮等副作用。但無此習慣者則不宜嚐試。

營養師表示,多增加人際網絡、增加社會參與、多動手動腦,也都可以有效預防失智上身。

失智 脂肪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