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洗冷水澡 可改善過敏性鼻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增強體質,適當訓練洗冷水澡,對過敏性鼻炎改善也有幫助。中醫師陳月琴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可多補充維生素A、B、C豐富的食物,幫助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同時依照身體狀況,可藉由適度的訓練洗冷水澡,也可以有效改善體質,強化體魄,加強預防過敏症狀上身。

陳月琴醫師表示,中醫強調過敏體質應從根本改善體質來調養。像是平常注意營養的補充,像是可多補充維生素A、B、C,或喝些蜂蜜,補充乳酸菌、魚肝油等營養,都有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此外,應多做一些運動,同時可在適當時機,身體狀況允許下,可自我訓練洗冷水澡,也能改善體質,強化體魄,並保持充足的睡眠,從根本做起改善過敏體質。

另外,陳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可配合穴道使用艾灸方式調理,主穴包括常用百會穴、上星穴、印堂穴、迎香穴,同時可依照個別體質,搭配包括足三里穴、三陰交穴、曲池穴等。過程中,每次選3~5五個穴,每穴以艾條懸灸時間約5~7分鐘左右。

過敏性鼻炎產生嚴重併發症應小心。中醫師陳月琴表示,當過敏性鼻炎病情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持續5~7天以上。發生胸腔悶塞,呼吸急促,說話困難,出現哮喘的併發症。應儘快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認病況,或是否有其他因素所導致,以免延誤病情。

日常預防保健部分,醫師表示,按摩法保健,可先將雙手摩擦生熱,然後以雙手沿著命門到腰骨氐部上下摩擦200次,再以雙手食指摩擦兩側迎香穴約2分鐘,一直到有熱感為止,每天2~3次。

經常惡寒怕風、鼻塞流清涕者,可準備乾薑2錢、甘草1錢、大棗10枚,水煎取汁,加些適量紅糖,做成茶飲喝。方中乾薑有鎮嘔、鎮靜、鎮痛、驅風健胃、止咳等作用。甘草具有鎮痛解毒及抑菌的作用。大棗有營養安神,增強體力的作用。此茶飲方有助於幫助發散風寒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