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空氣大考驗/沙塵暴鋪天蓋地 哈啾哈啾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前陣子沙塵暴來襲,門診有9成以上是因沙塵暴引起眼睛、皮膚、氣喘過敏的患者;時值春夏交接,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患者更是倍增。環境改變加上遺傳因子,過敏兒愈來愈多,該怎麼照顧,今天的元氣不能不讀。

「哈…啾…!」當有史以來最嚴重沙塵暴襲台,懸浮微粒濃度飆高、空氣品質嚴重不良,許多過敏兒的鼻、氣管等呼吸道,像是靈敏的氣象台,噴嚏、咳嗽不停,心情跟漫天黃塵的景象一樣「黯淡」、灰濛濛。

喉嚨癢癢 變成氣喘發作

4歲的小華是氣喘兒,沙塵暴開始時,鼻子喉嚨癢癢的,本以為應該相安無事,沒想到過兩天,氣喘發作、趕緊就醫。沙塵暴、空氣汙染嚴重時,過敏鼻炎、氣喘等門診常人滿為患,據先前統計,現代人每5個人中,就有1人鼻子過敏,每10個小朋友就有1人可能因此氣喘。

又癢又咳 症狀統統來了

「什麼過敏都出現的也很多。」書田診所兒科醫師陳永綺說,噴嚏打個不停、咳嗽流鼻水、皮膚抓個不停,眼睛癢又腫,甚至氣喘發作等,不少患者是兩個症狀以上合併出現。

有個才9個多月的小朋友,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不常出門的她,沙塵暴最嚴重當天也開始皮膚泛紅、流鼻涕,後來慢慢轉為咳嗽,等到不適狀況有2周時,家人才帶來就醫,不斷咳嗽、痰多,原來因為過敏、抵抗力下降,感染呼吸道病毒。

反覆發作 引發炎 病毒來

陳永綺說,有過敏體質者,在遇到敏感物質時,過敏機制亢進,不僅呼吸系統,皮膚、眼結膜等都可能被誘發過敏症狀,又一再反覆發作,小朋友或老人家,又更容易因支氣管發炎、合併感染病毒,加重病情。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許中嚴說,相較於其他常見的溫度、花粉、食物刺激,沙塵暴的塵埃增加,特別會刺激支氣管,造成氣管收縮,更容易出現呼吸道、肺功能不適,誘發氣喘、咳嗽等毛病,因此更要留意呼吸道的防護及保暖。

空汙嚴重 勤保護 帶藥物

有過敏體質、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在沙塵暴、空氣汙染嚴重或忽冷忽熱時,最好少出門。

陳永綺說,在特殊時候,一定要戴口罩、加強保濕,另外也應準備預防藥物、最好隨手可取得,例如氣喘患者應攜帶吸入性類固醇等藥物,如果出現較嚴重的喘鳴、胸悶等症狀時,則需使用支氣管擴張劑。

如果拖了好幾天,狀況又沒改善,最好盡快就醫,也才不會拖到氧氣難以進入肺部、導致缺氧,更嚴重可能導致呼吸性鹼中毒,或代謝性酸中毒、呼吸中止。

感覺不適 喝溫水 少冷食

許中嚴說,除了頭面部保暖、防風外,如果呼吸道不舒服時,其實可以喝溫開水,加速排除症狀,在飲食上盡可能少吃冷食,減少支氣管收縮、加重過敏症狀。

許中嚴強調,過敏體質者,平時應該多多保養,調整生活作息、維持固定運動習慣,都能改善肺活量功能、增加抵抗力。

【2010/04/04 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