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預防與治療/過敏原百百種 寫日記揪出來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案例1:有個18歲的高中女生最近兩個月來,只要一喝冷飲,喉嚨就感到不舒服;手摸到冰的東西,就會紅腫,讓她很不舒服。後來就醫才發現,原來她對「冰」會過敏。

案例2:另名30歲男性,日前突然發現只要穿衣服的地方都會起大片的膨疹,露在衣服外的四肢反而沒事;由於蕁麻疹大多發生在四肢,因此讓醫師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名患者對洗衣精某種成分過敏,所以露出衣服外的地方都不會過敏。

防治首要 找出、避開過敏原

台中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說,過敏的原因千奇百怪,包括體質、環境、壓力、工作類別、飲食與清潔用品等,而防治之道就是找出過敏原,並應設法避開過敏原。

他說,典型的食物過敏,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某些食物產生一種過敏的抗體,稱做「免疫球蛋白E」,不論對蝦過敏或對花生過敏的人,血液中都會有「免疫球蛋白E」,當不小心吃到過敏的食物時,這些「免疫球蛋白E」會和食物中的過敏原蛋白結合在一起,接著啟動一連串的免疫反應。

慢性發炎 變成嚴重疾病

他說,過敏也代表身體正在「發炎」。如果處理不好,發炎狀態從急性變成慢性,身體就會長期出現濕疹或氣喘等「慢性發炎」疾病。如果繼續惡化,就可能演變成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最後甚至走向死亡。

每三人中 就有一人過敏

根據統計,台灣每3人之中,就有1人有過敏現象。一般常見的過敏症狀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結膜炎、中耳炎、氣喘。至於腸胃道的過敏(食物過敏),會引起腹脹、腹痛、腹瀉、便秘。這些症狀有可能在吃下該食物的當下立刻發生,也有可能延遲了2-3天之久才發生。

霍安平說,目前對過敏並沒有根本解決的方法,加上環境汙染、吃錯食物、壓力過大等原因,以致過敏的人愈來愈多,嚴重威脅著國人的健康,值得重視。

【2010/04/04 元氣周報】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