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真相與迷思/幼兒期養寵物 未必能防過敏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沈旭凱/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小朋友常會吵著要父母讓他們豢養貓、狗等寵物,但這些動物落毛、皮屑、唾液可能會成為幼兒過敏的元凶,家如已有過敏兒,最好不要養這些寵物,以免症狀加劇。

家有氣喘兒 離毛毛遠一點

電影「貓狗大戰」、影集「101忠狗」等影片擄獲不少人的心,吸引許多家庭更喜歡養寵物,隨著流行風,其他如天竺鼠、兔子、鳥類也進入許多家庭,但這些動物的落毛、皮屑、唾液或排泄物卻易誘發過敏。

永和耕莘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俞欣慧認為,對貓、狗等寵物過敏者,會引發鼻炎、氣喘、皮膚炎等病症,尤其家中已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的患者,更不適合養貓、狗等寵物。

呼吸道症狀 出現時間不一

一般來說,過敏者在接觸動物不到半小時,可能就會出現呼吸道症狀,但過敏原量少或過敏程度輕,可能在接觸動物數天後才出現症狀,也有可能1、2年才會出現症狀。

尤其豢養在家中的貓、狗之落毛、毛屑、唾液等過敏原常會附著衣物、地毯、屋內角落、桌椅下方等不易察覺地方。就算家裡已經不養寵物了,但因為動物衍生的過敏原仍會殘留,仍有可能引發過敏。

幼兒養寵物 仍有過敏機率

有此一說,兒時就養寵物可對過敏免疫,甚至有些醫師認為,幼兒在免疫系統發育階段,適時接觸寵物,反而能增加抵抗力,減少對動物過敏。

俞欣慧認為,這應該是衛生理論觀點,兒時生長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鄉下,加上接觸貓、狗等動物頻繁,身體會逐漸有抗體,過敏機率可能比住在衛生條件佳的都市孩子低,但並不意味從小先養寵物,就不會有過敏機率。

50-80%過敏兒 長大會痊癒

有些人從小過敏,但長大後,過敏症狀卻不見了。俞欣慧表示,根據統計,台灣6至12歲的學齡兒童約有12至15%有氣喘等過敏症狀,但隨著年齡增長,抗體增加,上國中以後,症狀會舒緩,大約15歲以後,約有50至80%過敏兒之症狀會消失。

長大才過敏 多因環境造成

有些人兒時不過敏,但成人後卻出現鼻炎等過敏症狀。俞欣慧認為,有可能是非過敏因子引發呼吸道過度反應,例如二手菸、車輛及工廠廢氣等空氣汙染,或是溫濕度、風速等氣候劇烈變換因素,引發過敏症狀,此外,吃太多速食等西方飲食,也有可能形成過敏體質。

俞欣慧指出,目前過敏症狀可以透過藥物控制,更有皮下注射、舌下滴劑等減敏治療,在食物上也可多食胡蘿蔔、魚油、富含維他命C蔬果等抗氧化食品,生活環境要避免塵蹣及貓狗動物皮屑等過敏原,有周全準備,過敏自然就不會來找麻煩。

【2010/04/04 元氣周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