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沙塵暴刺激/減緩乾眼症 中醫由內調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陳瑩陵(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前陣子沙塵暴來襲,天空霧濛濛,空氣中高濃度的沙塵,讓原本就有乾眼症的患者,更是感覺眼睛不舒服,眼睛好像進了沙子,刺痛得難受,也影響生活品質。

乾眼症是眼科門診常見疾病之一,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有異物感、容易覺得疲倦而不斷眨眼、閉眼,風一吹眼睛就不舒服,或眼睛紅、有灼熱感等等。

乾眼症,顧名思義,一方面是淚液分泌不足所造成,但也有不少人其實是因為淚液的品質不良,造成分布不均勻或過度蒸發,使得淚液無法適當滋潤眼睛,引起種種眼睛不適。淚液雖然只有薄薄一層,其實包括三層結構:油脂層、水液層、黏液層,其中水液層占大部分,但是另外兩層則扮演重要的品質把關。有些老人家,明明就是抱怨不斷「流目油」(眼淚多),但是眼睛又感覺乾澀得不得了,就是因為淚液品質不佳,又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常常流眼淚的症狀。

目前西醫使用人工淚液治療乾眼症,減緩不適。中醫治療,從整體出發。中醫認為淚液是人體津液分布指標之一,因此要改善乾眼症狀,首先要從津液的生成及分布著眼。此外,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因此重視養肝血、滋腎陰。

利用中藥或針灸治療乾眼症,主要是為了由內而外調理體質,因此對於長期仰賴點人工淚液,或因年齡老化、更年期荷爾蒙改變等引發乾眼症的患者,中醫著重改善淚液的品質,以有效緩解乾眼症的不適。

【2010/04/04 元氣周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