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隱球菌肺炎恐致命 注意整潔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署立屏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文育近日發現一名62歲陳姓女病患,2個多月前出現陣發性頭痛、白痰咳嗽,到附近醫院求診,胸部X光出現雙側下葉浸潤情況,經檢查發現她罹患「隱球菌」肺炎。

王文育說,隱球菌常見於鴿糞、土壤、植物與腐爛的有機物中,提醒民眾多注意周遭環境整潔衛生,一旦早期發現做出正確診斷,即可治癒。

王文育說,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壓,2個多月前出現陣發性頭痛及白痰咳嗽,但卻沒有發燒、流鼻水或喉嚨痛症狀,但從她的X光片發現雙側下葉浸潤,懷疑肺結核轉診到署屏,經診斷罹患隱球菌肺炎。

王文育說,「隱球菌」不易被察覺診斷,且多藏在鴿糞、土壤、植物與腐爛有機物內,倘若免疫系統較低民眾容易受感染引發,像是愛滋病患、接受化療造成白血球減少的癌症病患、器官移植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長期使用或濫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者。

王文育提醒,免疫不良的病人若發生隱球菌肺炎會出現呼吸衰竭、黴菌血症、敗血性休克,甚至隱球菌腦膜炎導致致命。

【2010/03/12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