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標靶藥 讓重度氣喘患重上鐵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據估計,國內約有7,000名重度氣喘患者,他們隨時可能因病情惡化呼吸衰竭致死;不過,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張子文所研發的全球第一個氣喘標靶藥物「樂無喘」 (omalizumab),終於能讓重症氣喘病友自在的呼吸,還能登山、騎腳踏車。

7、8年前,54歲的胡瑞彬突然感到胃口變差,呼吸會喘、冒冷汗,就醫後才發現自己是重度氣喘的病患,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在頻繁發作、進出急診及住院中度過,所有藥物都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甚至一度懷疑求治的醫師到底醫學院有沒有畢業」,但他去年接受樂無喘的治療後,才發現自己錯怪了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

昨天,郭漢彬知道胡瑞彬平常喜歡騎腳踏車,自掏腰包買一台小摺送給他。他說:「能騎腳踏車代表肺功能已經恢復了,身為醫師最欣慰的就是看到病人能恢復健康」。

郭漢彬表示,台灣現有200萬氣喘病患中,類似胡先生這麼嚴重的重度氣喘病患約佔2.5%,卻只能依賴大量的類固醇或抗白三烯素來活命,但隨著基因工程生物製劑的問世,它能捕捉人體內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免疫球蛋白(IgE),降低IgE與過敏原相互作用的機會,使得重度氣喘病患有一線生機。

這種氣喘標靶藥的發明者張子文,本身也有過敏體質,他說,30年前他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也飽受花粉熱的困擾,畢業後才進行抗體研究,後來受到抗排斥藥OKT3的引發,認為既然該藥可專一對抗T淋巴細胞,於是積極尋思從源頭阻斷過敏機制,終於在22年前研發出能中和IgE的單株抗體 (omalizumab),不僅是全球第一個能透過免疫機轉達到控制氣喘的基因工程製劑,也是第一個由國人自行研發的藥品。

郭漢彬表示,該院收集58位重度氣喘病患,在使用 (omalizumab) 後,有85%反應良好,且高達81.5%的病患肺功能回復正常,住院及急診比率更降至0次。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12歲以上、重度持續性氣喘病患使用,自費每劑約1萬8千元。

【2009/07/10 聯合報】

氣喘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