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梅雨季防過敏 除濕勤打掃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多端,加上潮濕的梅雨季節到來,許多鼻過敏患者紛紛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與眼搔癢感等症狀;醫師建議控制室內的空氣品質,並接受適當的藥物,可以有效緩解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林厚鈞統計,約2成2的學童有鼻過敏的症狀。此外,北市鼻過敏患者所作檢測統計,5成以上對塵螨過敏,另外8%對蟑螂、3%對狗毛有過敏反應;因此控制室內灰塵及螨的數量,對預防過敏症狀有極大幫助。

平常居家可使用除濕機減少塵螨繁衍,經常更換床墊、棉被、枕頭及床單,打掃或必要時要戴口罩。口服治療藥物則以抗組織胺為主,尤其是以第二代藥物比較不會有嗜睡副作用,越早期服用效果越佳。

林厚鈞強調,類固醇鼻噴劑對鼻過敏症狀有預防及治療作用,正確使用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至於去充血劑的鼻噴劑對鼻塞會立即見效,但連續使用數天就可能造成反彈性鼻塞而無法恢復。

林厚鈞表示,對藥物反應不佳,或不適合長期用藥的患者,可考慮手術療法,包括射頻或紅外線鼻甲凝固法,雷射鼻甲切除法,及合併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尤其對鼻塞有絕佳改善。其他如減敏療法,對小孩及有氣喘患者較為有效。

【2009/06/03 聯合報】

過敏 鼻噴劑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