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氣管重建術 中山醫助老婦脫離氣切管

王姓婦人(中)順利脫離切氣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左)今為他慶生。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王姓婦人(中)順利脫離切氣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左)今為他慶生。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市76歲的王姓婦人因車禍進行開顱手術後,去年10月進行了氣切, 並漸漸恢復由口進食, 但氣切管卻一直無法移除。 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檢查, 發現氣管裡長了肉芽,於是為她進行「冷凍氣管肉芽切除及氣管支架放置術」日前終於移除支架,已經不需要再依靠氣切管呼吸,今特別為王婦慶生。

林巧峯說,事實上這項手術已有多年,但因手術危險性高,只要手術時無法做好呼吸維持,患者會在短時間內就失去生命,因此願意實施這項手術的醫師不多,即使是醫學中心也僅少數幾家願意為病人施作。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10多年前曾赴哈佛醫學院交流,習得先進手術,這些年持續改良,截至目前的手術相關死亡率是0。

他指出,王姓婦人無法脫離氣切管,主要原因就在於氣管裡長了肉芽,只能靠氣切管才能讓空氣進入,但是進行了肉芽切除及氣管支架放置術,因為先把肉芽切除了,再進行支架放置,一段時間後,肉芽沒有再長,患者就能脫離氣切管,恢復正常生活。

林巧峯統計2010~2016年共為62位腦脊椎傷害後氣管狹窄的病人施行氣管重建手術,其中有53人成功地移除了氣切管,成功率85.5%。這類患者能夠成功的先決條件是成功脱離呼吸器,並且沒有嚴重嗆咳的情形,氣管重建手術後,就有可能脫離氣切管。

氣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